Addis Ababa, Ethiopia

在非洲大陆耕耘数十年之后,世界资源研究所于5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正式开设区域办公室——世界资源研究所非洲办公室。凭借机构在全球各地的知识积累、在新兴经济体的实地经验以及在非洲的长期工作经历,世界资源研究所非洲办公室将发挥双重作用——与埃塞俄比亚合作方开展合作,并成为世界资源研究所的非洲工作中心,支持机构在非洲日益活跃的工作。

“非洲处于令人兴奋的经济发展前沿,同时也面临着紧迫的环境挑战。由于非洲地区的快速增长和创新发展,这片大陆的人民、环境、历史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借鉴。”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蒂尔博士(Dr. Andrew Steer)表示。“全球近一半贫困人口生活在非洲,我们期待与合作伙伴共同拓展工作,帮助更多人脱贫,带来更具活力的环境、更清洁的水,并建设人们可以安居乐业的更宜居的城市。”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增长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有5个位于非洲。预计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翻一番,达到25亿人,尼日利亚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人口第三大国。与此同时,非洲城镇化发展迅速,大量基础设施亟待建设,这些都为高能效、低碳和低废技术的应用开拓了空间。

“非洲的挑战往往蕴含着机遇。非洲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避免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曾经走过的老路,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高速增长。”埃塞俄比亚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部长格梅多·达莱博士(Dr. Gemedo Dalle)说。“非洲面临的挑战非常复杂,因此必须采取跨学科的工作方法。世界资源研究所对非洲的挑战具有全面了解,将有力支持非洲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清洁和绿色未来,并为推动建设具有气候韧性的发展道路提供有效支持。”

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淡水匮乏。同时,非洲70%的人口缺乏电力供应,60%以上的土地退化,造成日益严重的粮食安全挑战。由于普遍的贫困和对农业的高度依赖,比其他区域相比,非洲大量民众更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非洲领袖现在面临的选择将影响数百万人民的生活和生计以及子孙后代所依赖的重要生态系统的稳定。世界资源研究所非洲办公室的设立将使得我们能够对这一地区开展更深入的实证分析,从而支持政府、企业、社区做出保护环境、改善人民福祉的决策。”世界资源研究所欧洲和非洲办公室首席代表凯迪·范·德尔·海登(Kitty van der Heijden)表示。

鉴于非洲土地的广阔、挑战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世界资源研究所非洲办公室将重点关注以下三个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议题:森林、城市和水资源。

森林:非洲森林面积约占全球的30%,为至少1亿人口提供生计来源。然而,由于农业产业化以及木材、矿产、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非洲森林面临巨大压力。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员工和专家将支持非洲国家制定土地使用规划框架(land use planning frameworks),在满足当地社区需要的同时,恢复森林和农业环境。非洲土地恢复潜力巨大,26个国家已承诺通过非洲林地恢复倡议(AFR100)恢复8500万公顷退化和毁林土地。该倡议是国家推动型倡议,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与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NEPAD)秘书处和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协调。

城市:非洲城镇化发展速度比其他任何地区都快。到2030年,一半以上非洲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大部分城市基础设施亟待修建。非洲可以避免其他地区犯过的代价高昂的错误,建设紧凑、通达、协调的城市——使城市具有韧性、包容性,并成为就业中心。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将与国家政策制定者、市长和区域领袖共同支持可持续城市发展,为制定国家城市政策出谋划策,并开展培训、技术支持和分析研究工作。

水资源:由于人口增长以及农业、能源、制造业和城市中心的需求不断上升,非洲地表水和地下水供应紧张。通过世界资源研究所水道(Aqueduct)平台,我们将为当地的私营和公共领域领袖提供本地数据、水风险地图和相关预测,帮助他们更有效地管理水资源。世界资源研究所开展的水、和平和安全倡议(Water, Peace and Security Initiative)也将提供分析研究,评估并执行项目来应对与水资源压力、气候变化、冲突、移民有关的深层次挑战。

“非洲的发展前景乐观。与其他地区相比,非洲经济体发展速度较快,且人口结构更为年轻。这些趋势是促进非洲减贫和改善民生的关键动力。”非洲林地恢复倡议高级顾问、世界资源研究所全球土地恢复理事会(WRI’s Global Restoration Council)联合主席万吉拉·马赛(Wanjira Mathai)说。“非洲人士普遍认为,只有对粮食、水和能源等资源实行可持续管理,非洲才有可能实现持续增长。世界资源研究所在汇聚人才、开展实证分析、提供与决策有关的工具方面享有全球声誉。相信世界资源研究所能够推动和支持全非洲的合作伙伴共同改善民生、实现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题图 by David Stanley/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