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collecting water with children and donkeys
埃塞俄比亚村民取水地实地拍摄。photo by 王姣

由于人口增长、经济发展、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对水资源的需求可能会在未来数十年出现激增。水资源的供需不平衡可能对全球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风险。根据联合国估计,到2025年全球将有18亿人口生活在水资源绝对短缺的国家和地区;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将面临用水紧张;发展中国家的取水量将增加50%,发达国家将增加18%。

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埃塞俄比亚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也是非洲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非洲区域办公室就设在埃塞俄比亚。为帮助埃塞俄比亚更好地管控其面临的水风险,WRI正式发起了埃塞俄比亚水风险管理项目,评估埃塞俄比亚全国基准水压力现状,预测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对水压力造成的影响,并开发地图等政策工具帮助埃塞俄比亚政府应对相关水风险。

埃塞俄比亚的水风险管理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东北部的内陆国,位于非洲之角的中心,国土面积为110万平方公里,2015年人口9939万。埃塞俄比亚是非洲联盟成员国,也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埃塞俄比亚水资源丰富,境内有九大主要河流流域和许多重要的大湖,青尼罗河也发源于此,号称“东非水塔”。

但是埃塞俄比亚水资源面临空间分布不均衡、利用率不高、管理欠缺等问题。例如,哈拉尔市地区的供水严重依赖于Haromaya湖,在过去的20年内哈拉尔的每个家庭一个星期才能得到一次供水。又如,埃塞俄比亚的水资源综合利用率仅为5%,且水风险应对政策也非常欠缺,对水资源的管理和有效利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针对埃塞俄比亚所面临的丰富水资源和较低管理水平之间的矛盾,WRI正利用其在水风险管控方面的先进国际经验,帮助埃塞俄比亚建立全国基准水压力地图,以帮助政府在决策时将水资源因素充分纳入其决策考量。

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治水”努力

在发起埃塞俄比亚水风险管理项目之前,WRI在全球水风险和水资源评估领域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产出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工具可供埃塞俄比亚借鉴。2015年,WRI结合全球气候模型和社会经济情景测算各国地表水的竞争情况,发布了《国家水风险预测排名》,对167个国家在2020、2030和2040年分别面临的水资源压力进行了评分和排序。研究表明,到2040年,33个国家将面临极高压力,其中有14个国家位于中东地区。研究还发现,从2010年到2040年,中国将从中等压力国家变为极高压力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WRI还发布了Aqueduct全球水风险地图工具,对全球人口最多的100个江河流域、面积最大的100个江河流域和180个国家的水风险进行评估。该项目还包括更加具体的中国基准水压力十年对比,中国煤炭行业水风险地图,美国页岩气行业水风险地图、为决策者了解自身水风险并在此之上构建合理清晰的用水管理制度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

深度参与埃塞俄比亚水风险管理

WRI全球水风险地图和中国基准水压力地图的成功开发应用为研发埃塞俄比亚全国基准水压力地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2月开始,世界资源研究所总部(Washington DC)与埃塞俄比亚水利灌溉和发电部、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国家计划委员会、埃塞俄比亚发展研究所、水和土地资源中心等当地政府和智库机构开展了深入沟通,发起并共同着手推进全国水风险管理项目。

2017年5月,由世界资源研究所总部和中国办公室组成的工作组再次来到埃塞俄比亚,与当地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进行项目工作层面的对接。按照具体工作部署,接下来世界资源研究所将于今年9月之前完成埃塞俄比亚全境水资源情况摸底,并结合当地规划和未来预测,对照国际先进水平,深入开展埃塞俄比亚水风险管理项目,帮助埃塞俄比亚开发出基准水压力地图作为行之有效的水资源政策工具

 

作者:

王姣: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水项目研究员

杨驿昉: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办公室特约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