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此研究:

由于技术与数据基础的局限,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城市还无法实现交通排放清单的测算及社会成本的评估。此研究旨在帮助这些地区提供可行的方法学与评估工具,辅助决策。

 

“交通排放清单及社会成本评估”项目是由卡特彼勒基金会(Caterpillar Foundation)资助,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实施的“可持续及宜居城市项目”中的一个交通项目。该项目提供了一个评估方法学指南和一个基于MS Excel的简易工具,用来估算交通排放清单及相应的社会成本。指南与工具能够在城市或国家层面应用,对18类交通方式产生的6种大气污染物(NOx、SOx、PM10、PM2.5、CO和HC)和3种温室气体(CO2、CH4、N2O)进行排放清单及社会影响评估,其结果可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准确的科学依据。指南中推荐的方法学特别适用于那些统计系统尚不完善,数据可得性及数据质量比较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和城市。基于MS Excel的“交通排放及社会成本评估工具”(TESCA v1.0)也可供下载使用。

 

“交通排放清单及社会成本评估:方法学指南”,应与工具TESCA v1.0一起使用。本指南介绍了排放测算及社会成本评估的宏观方法学框架,还讨论了评估所需的详细输入数据,和数据质量分析方法。最后,指南阐述了如何解释评估结果及其不确定性。工具可以产出四类指示性结果:1)交通排放清单,(2)排放的社会成本,(3)生态效率指标(例如,每车公里排放PM2.5的吨数),和(4)数据质量分析。

 

不确定性

虽然指南提供了一个交通排放及社会成本评估的方法学框架,但要注意各种数据(尤其是环境、健康相关数据)的可得性和可靠性会导致结果的不确定性。社会成本的估算往往会比排放清单的估算更具不确定性。这种现实在长期之内无法避免,且这种不确定性往往在决策中被忽略。因此,为了获得更可靠的估算结果以指定更为有效的政策,本指南也有责任提高读者对这些不确定性的认识,并说服决策者和研究人员投入更多的资源和时间到相关研究中去。

 

研究团队未来的工作:(1) 进一步减少排放社会成本评估的不确定性;(2) 在世界更多城市中使用指南和工具,帮助他们了解本地的交通排放清单、污染的社会成本、数据质量,和交通系统的生态效率; (3) 与WRI的传统GHGP/GPC工具相结合,开展全球城市排放的比较;(4) 为当地清洁交通政策/技术的社会成本效益分析提供支持

 

报告结构:

本指南共有六章:第一章介绍背景、目的,并对方法学指南的主要组成部分进行总览;第二章介绍交通排放清单和社会成本评估的方法学框架,包括“自上而下法”和“自下而上法”的应用及范围;第三章介绍数据质量分析的方法,并给出案例分析;第四章讨论排放清单和社会成本评估所需的关键输入参数和默认值;第五章讨论如何呈现和解释指标性结果,包括交通排放清单、排放的社会成本、生态效率,和数据质量等指标;第六章给出了将来研究的趋势和应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