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世界资源研究所与苏州市交通局在苏州共同举办了“城市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讲座”,旨在为苏州市公交都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以协助苏州可持续交通发展。重庆公交运营指挥中心副主任饶明华与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分别就“公交智能化”和“公交供给侧改革”介绍了国内外城市经验。包括苏州市交通局、公安局、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规划局、市容市政管理局等部门在内的60多位领导与技术人员参与了此次讲座。

2015年9月,世界资源研究所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就共同推进公交都市示范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不仅将开展一系列提升城市公交发展水平的试点项目,也将开展相关能力建设活动。此次讲座作为能力建设活动的主要内容,从提升城市公交信息化管理水平入手,集中讨论了国内城市普遍面临的如何搭建公交信息化平台以更好辅助决策、行业监管及居民出行信息发布。

讲座中,重庆公交运营指挥中心饶明华副主任总结并介绍了重庆公交智能化及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与思路。他指出,公交智能化信息平台在搭建中,应以未来应用为驱动,形成并明确各部门对公交智能化项目的需求,以此指导公交智能化建设,以避免“为信息化而信息化”的问题,让公交智能化平台能够在决策中得到真正使用。另外,他也建议尽可能在同一数据中心上整合不同行业或管理部门的数据平台,并由于部门目标不一致,造成数据分享与平台合作的牵制。最后,一体化的公交智能化管理系统,不仅能促进不同交通出行模式整合,提升市民出行体验,也能建立针对公交企业的更加详细与客观的评价指标,并对其服务质量进行更好地监管。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则就 “以公交为导向的城市再开发综合解决方案”,从以人为本出发,介绍了国内外城市的经验。其中,他强调公交优先与以公交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是符合中国的城镇化现阶段特点的最优措施,同时,他也从首尔公交改革、公交线网优化、票制票价调整、快速公交规划和设计等具体案例入手,提出国内城市当前公交“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可借鉴的国内外成功经验。

为协助苏州公交智能化建设与公交线网效率提升,世界资源研究所与苏州市交通局正携手搭建苏州市公交信息决策支持模型。该模型将不仅成为苏州公交智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首先在苏州轨道交通成网公交线网优化的决策过程中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