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与机动化进程的加快,拥堵、污染、安全、机动车占地以及能源消耗等问题日益突出。推进公交优先战略,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公交出行需求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唯一途径。

为探索“自上而下”公交基础设施投融资渠道建设思路,推动公交优先战略落到实处,2016年5月20日,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办公室举办了“探索公交发展资金基金化可行性”研讨会,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的等部门和机构的专家与领导,共同总结国际经验并探究统筹我国现有公交领域存量资金、设立国家公交发展基金的可行性。

世界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薛露露在会上介绍了美国及法国公交发展资金“基金化”的实现路径与经验。国际经验表明,不同国家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分权以及公交发展目标有所不同,“基金”的来源组成、目标定位、使用领域、划分方式以及监督机制均存在显著差异,中国公交发展资金“基金化”政策的制定应充分结合中国国情,因地制宜。此外,在对投资结构与规模做出界定的同时,更需加强对中央资金的管理,减少权力与资金集中常见的“寻租”问题。

与会专家从财政、国家交通政策等不同角度,为中国城市公交基金的必要性与操作性提供了具体建议。专家表示,城市公交为“公共产品”,是城市居民出行的必要保障。中央需要在财政上将公交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保证公交发展均等化。同时,我国公交投融资主体仍为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应进一步明晰公共交通服务提供领域的政府、市场关系,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通过停车收费、拥堵收费等多元化措施,健全地方公交专项发展基金来源。国家政府也需统筹相关公交发展专项资金,借助基金化,撬动社会资本与市场第三方管理机制,引导地方对政策的贯彻与执行,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尽管目前我国推行建立公交发展基金工作阻力较大,但是通过加大中央对城市公交基础设施的扶持力度、保障资金来源,统筹与扩展各渠道资金、最大化提升国家公交建设和运营资金投入效率,能够为中国城市公交发展与质量提升提供有力的资金保证,对实现公交供给侧改革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