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依然面临严峻挑战:新兴经济体的高速城镇化进程给经济、社会、环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难题;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尚未达到平衡;污染问题严峻;应对气候变化的多项措施有待加强。粮食安全问题与上述各问题关系紧密,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当前,世界各国已经认识到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严峻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将2013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定位“思前、食后、厉行节约”。

在201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粮食安全确定为我国新一年各级政府的首要工作;中央一号文件更再度强调“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展望即将开幕的两会,粮食安全问题也必将成为今年的焦点之一。

在这一背景下,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专家对未来趋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列出了2014年全球及中国环境和发展的几大关键问题,并结合即将发布的《世界资源报告2013-2014:创建一个可持续粮食未来》与清华大学的各位专家一起讨论世界及中国的粮食安全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马尼希•巴布纳,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博士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博士诚挚邀请您拨冗出席,共同展望和探讨全球环境与发展的热点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