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WRI Ross Center)宣布了从全球近200份申请中遴选出的首届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奖(WRI Ross Prize for Cities)最终入围项目。来自哥伦比亚、印度、南非、坦桑尼亚和土耳其的5个项目最终入围,这些项目对所在城市的经济、环境、社会及其他各领域带来变革性的影响。

评审委员会(WRI Ross Prize Jury)将对入围项目进行评估。2019年4月将举行首届颁奖晚宴并向最终获胜项目颁发奖金25万美元。

 “我们知道城市需要变革,我们也知道人们每天都在寻找新的方式建设繁荣、更健康和更环保的街区,”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全球主任Ani Dasgupta说。“最终入围的每个项目都对所在城市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希望这些项目能够帮助人们了解变革的可能性。”

 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城市发展之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城市往往面临着各种问题,包括污染、拥堵、低效和不平等。为实现全球发展和气候目标,城市必须发生巨大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奖旨在宣传和表彰那些引发积极城市变革的项目。

 “设立奖项的目标是弘扬这些创新项目并激励其他城市。我们希望展现,小变化如何带来大变革,正确的城市发展方式不仅能改变街区而且会改变整个城市,”商界领袖、慈善家、罗斯奖赞助人、瑞联公司(Related Companies)主席斯蒂芬·M·罗斯说。“这些入围项目充分展示了这一点。”

 五个最终入围项目包括:

1. 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Eskisehir)城市发展项目:该市政府开展了自然基础设施项目网络,恢复了严重污染的河流并大规模扩大公共绿色空间,并使该项目与新建电车网络无缝融合。“我们希望建设更加宜居、清洁、现代的城市,同时保留城市的传统感和古老的价值观。”埃斯基谢希尔市长Yilmaza Buyukersen说。“埃斯基谢希尔成为安塔利亚乃至土耳其全国的旅游胜地,国内外旅客纷至沓来,欣赏这座新的现代城市。”

2. 哥伦比亚麦德林市(Medellín):通过空中缆车,将城市边缘的山坡街区与城市公交系统相连,减少了居民的交通时间,增加了经济机遇,同时有效降低了暴力犯罪率。“麦德林的山坡街区经历了变革,当地居民重新享受到了城市的便利和服务。”麦德林地铁公司总经理Tomas Elejalde说。

3.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SARSAI非盈利性组织Amend帮助该市以简单高效的方式提升步行学童的安全性。该项目重点关注路边基础设施干预及行为改变,已向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十几个国家的城市推广。“当前,我们利用实证有效的解决方案挽救儿童生命,在道路交通事故率最高的学校、风险最大的城市及国家开展工作,同时与政府合作,从长远上确保儿童安全。”Amend组织执行主任Jeffrey Witte表示。

4. 印度浦那(Pune)SWaCH Pune Aeva Sahakari Sanstha这是印度首个劳工所有的拾荒者合作社,该项目在使所有居民享受到上门垃圾收集服务的同时,展示了城市如何将非正式劳工纳入现代多元经济体系。“SWaCH项目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城市的意识,而带来这一变化的却是由社会边缘群体所组成的机构。”SWaCH Pune Aeva Sahakari Sanstha联合创始人Lakshmi Narayan说。

5. 南非德班沃里克枢纽站(Warwick Junction):非盈利性组织Asiye eTalfuleni与市政官员、流动商贩合作,共同改造该市最具活力的集市区。“这种城市变化引人注目,22年来使数千个流动商贩的生计得以维持和稳定,同时实施更加平等和更具参与性的城市规划进程,以循序渐进和创新方式加强非正式劳工和市政官员的参与。”Asiye  eTalfuleni项目联合创始人兼领导者Richard Dobson说。

上述入围项目反映了城市所拥有的创造力和独创性。随着城市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服务、基础设施和平等发展需求不断上升,上述项目展示了造福人类和地球的解决方案具有巨大潜力。“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些项目采用创新方式解决全球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综合城市战略主任Jessica Seddon说。“从将劳工纳入安全性提升项目、到扩大绿色空间、再到保护孩子上学途中的安全,这些项目对所在城市的民众和环境产生了真正影响。”

 

欢迎登陆WRIRossPrize.org,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