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metropolitan transport development forum

随着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逐步深入,城市群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家级城市群还将进一步向世界级城市群目标迈进。在此背景下,这三个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迫切需要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交通安全等“大城市病”问题。

10月24-25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主办第三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以“一体化”、“可持续”、“创新性”为核心主题,邀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特大城市交通主管部门领导;波特兰、伦敦、洛杉矶、东京等国外城市的前市长、交通机构代表、著名交通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分享区域交通协调、城市交通治理的经验与智慧,以探讨大城市缓堵之路,开拓区域交通融通之道。会议由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承办,世界资源研究所等机构协办。

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战略及全球主管豪格·道克曼(Holger Dalkmann)表示,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是目前中国大部分城市面临的巨大挑战,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将会造成严重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交通排放带来的经济损失约占中国GDP的2-6%,随着机动化水平的提高,由交通排放和拥堵造成的GDP损失甚至会更高。中国在寻求可持续交通发展新方法的同时,也在为面临同样问题的其他国家提供解决方案。中国的成功经验将为世界发展提供借鉴。

公交引导城市发展和交通需求管理政策探索

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办的公交引导城市发展和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主题论坛是此次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的分论坛。论坛邀请了来自日本、香港、墨西哥和智利相关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实施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通过完善公共交通服务系统、提高公交服务水平,统筹城市交通需求管理的战略部署与配套制度安排,构建城市交通治理的综合政策措施体系,解决当前城市交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城市居民出行的可持续性。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李来来博士认为,中国作为最大的排放国,提高能源效率是降低能耗最好的解决方案。设立激励性和规制性的交通需求管理政策,通过交通引导城市发展规划,可以降低和避免不必要的刚性需求。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气候变化中国项目经理雷红鹏表示,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以儿童为主要关注对象的私人慈善基金会。从中长期来看,气候变化会给儿童带来最直接最大的威胁。可持续城市与交通是气候变化工作领域中很重要的一块,这也是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致力于低碳可持续的交通发展的主要原因。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在会上分享了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再开发综合解决方案,包括丹麦哥本哈根、巴西库里蒂巴和美国波特兰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用地空间规划,芬兰赫尔辛基和新西兰基督城公交优先的基础设施建设与路权保障,以及香港和美国阿灵顿建设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公共交通经济等成功案例与经验。日本日建设计公司总规划师横尾茂对“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 TOD)进行了概念探讨,详细介绍了日本东京都心节点城区“涩谷”和近郊组团“多摩田园都市开发”的TOD开发经验,并以北京、广州和上海的城市格局为例,进行简单的应用分析。弘达(MVA)交通咨询公司北京董事兼总经理赵健强以香港为例,探讨如何通过交通引导城市发展。墨西哥EMBARQ城市发展官员荷西·马西亚斯(Jorge Macias)展示了墨西哥城如何通过环境应急项目和无车日等行动计划,以及单双号限行、低排放区、燃油税等车队管理策略,改变了长年重度空气污染的局面,从20世纪80年代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重见蓝天。智利大学教授马可·巴塔赛博士(Marco Batarce)则以智利圣地亚哥为例,从经济学角度讲述如何通过公共汽车服务采购中的激励型合同和质量条款保障公交服务水平。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方的政府官员和研究人员也积极参与讨论,分享公交引导城市发展和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中遇到的问题。

此次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为密切跟踪国际大城市交通发展热点,持续为国内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提供共享平台和交流机会。世界资源研究所也将继续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引入国际经验,寻求适合中国国情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