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fleeing floods

去年9月的一天,Hamberton Nongtdu被附近清真寺传来的扩音警报惊醒:洪水来了!

Nongtdu住在克什米尔(Kashmiri)。她刚冲到三楼,洪水就冲进大门,淹没了下面两层房屋。Nongtdu和家人幸存了下来,但2014年9月这场罕见的季风暴雨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引发洪水,造成500多人丧生。这是全年损失最为惨重的灾难

这次河流洪灾可能是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而且威胁超出了东南亚地区。比起其他自然灾害,洪水的影响波及更多人口。新的分析表明,全球平均每年约有2100万人遭受洪水影响,而且随着气候变化和社会经济发展,2030年受影响人数将升至5400万人。

对全球河流洪灾进行量化和可视化

水道全球洪灾分析工具(Aqueduct Global Flood Analyzer)是一款在线工具,可对全球洪灾风险进行量化和可视化。世界资源研究所与荷兰三角洲研究院、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环境研究学院、乌特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和荷兰环境评估署(PBL)等四家荷兰研究机构合作开发了这一工具,并得到了荷兰基础设施和环境部的支持。该分析工具可对全球每个国家、州和主要流域当前和未来洪水影响的GDP、人口和城市破坏程度进行估算。

根据受河流洪水影响人口数量,我们对164个国家进行了排序,发现前15个国家占每年受灾总人口的80%。这些国家都属于最不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最易受到洪水影响的国家中排名第三,每年受灾人数约为328万人。

Graph

河流洪灾对GDP的影响

世界资源研究所分析了平均每年受河流洪灾影响GDP比重最高的国家,发现前20位都属于最不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其中印度受影响的GDP总量最高,达到143亿美元,孟加拉排名第二,但与印度差距较大,为54亿美元。

我们判断,GDP受影响比重较高的国家因洪灾造成的经济后果也较为严重。例如,中国和巴西在GDP受影响总量方面分别排在第一位和第五位。但由于这两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较高,GDP受影响比重较小。

Graph

2030年GDP受影响情况: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异

我们的分析显示了明显的全球趋势。随着较低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口、建筑、基础设施和其他资产聚集在洪灾易发地区。因此,由于社会经济发展,2030年发展中国家受洪灾影响GDP将有所增加。

例如,印度受洪灾影响的GDP增幅将大于其他国家。通过“中间道路”情景分析,该分析工具估算印度目前每年受影响GDP为140亿美元,2030年将增加10倍达到1540亿美元,其中60%的增幅由社会经济发展所导致。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下,2030年澳大利亚、克罗地亚、芬兰、葡萄牙和以色列等发达国家的受洪灾影响的GDP将出现上升;而气候变化也会造成荷兰、斯洛文尼亚、比利时、爱尔兰和瑞士等国的受影响GDP出现上升。

气候变化将造成河流洪水受灾人数增加

由于气候变化加剧了许多地区洪灾的频率和强度,比社会经济发展更易造成受影响人口的增加。这种现象将使洪水易发地区增多,发生洪灾的概率和频率加大。

气候变化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口受影响的风险影响相当,并无明显区别。例如爱尔兰目前有2000人受洪灾威胁。2030年,受洪灾威胁人口将增加48500人,其中87%的增幅由气候变化引起。在发展中国家,巴基斯坦目前约有71.5万人受洪水影响的风险。2030年,受河流洪水影响人口将达200万,其中70%的增幅由气候变化引发。

Graph

提高意识和开展行动的工具

虽然风险可能在不断升级,但政府和企业的决策者可采取更多措施防范灾难性破坏的发生。

通过与政府和企业决策者分享分析工具的便捷数据,可帮助他们迅速提高对目前和未来河流洪灾风险的认识。掌握了正确的信息,决策者就能重点开展减灾避险和气候适应性项目,实施最为可行、成本效率最高的方案。

为使上千万人免受河流洪灾和沿海风暴加剧的威胁,必须付出数十年的努力并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全球洪灾分析等工具的提出,就是希望能帮助国际救援组织、再保险公司、跨国公司和其他各方的决策者开始建立起先进的保护系统,保护民众和基础设施的安全。

欢迎访问数据库测试工具,了解有关分析工具排序和方法的更多信息。

洪灾分析工具的目标用户

国际开发和融资组织,如世界银行等,能对具有前景的自然灾害风险抑制战略进行重点投资。

国际自然灾害风险抑制监督组织,如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等,能评估基线风险状况,监督风险抑制活动的进展。

(再)保险公司能迅速评估投资组合的风险并预测风险趋势,向潜在客户解释保险的重要性。

跨国公司能评估全球生产工厂及供应链的风险,并选择重点地区进一步开展分析和风险抑制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