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

中国对外投资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2004至2013年间,中国对外投资从450亿美元升至6130亿美元,增长了13.7倍。2010年起,中国国有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贷款额超过了世界银行。2014年,中国牵头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标志着中国在发展融资方面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上述投资将为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所需资金。中国在发展融资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它可利用这一机遇,管理与投资相关的环境和社会风险。

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过程如下:

新兴经济体的崛起

1980年,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的GDP总量为7200亿美元(占全球GDP的5.5%),而到2013年,上述国家的GDP总量达14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9.1%)。

Graphic 1

 

从资本输入国到资本输出国:外国直接投资

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曾是资本输入国,现在则成为日益重要的资本输出国。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FDI)增长14.1%,达到1029亿美元,而中国吸引外资仅增长1.7%,为1196亿美元。今后两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吸引外资规模。

Graphic 2

中国对外投资流向何处?

根据中国商务部报告,虽然过去五年中国对拉美和非洲的对外投资大幅增加,但仍主要集中在亚洲(以香港为主)。

Graphic 3

中国对外投资的最终目的地

虽然报告称中国对外投资主要集中于亚洲,中国官方对外投资数据也许并未全面反映最终投资目的地。与许多国家的企业一样,一些中国企业对避税港或税收极低或免税的离岸金融中心进行初始投资(如香港和开曼群岛)。随后,这些企业将同一笔资金通过设在上述离岸金融中心的子公司向非洲和拉美等其他目的地进行再投资。中国官方对外投资数据仅统计了初始投资目的地。下图显示了中国对外投资的地区存量及离岸金融中心潜在吸引投资量。

Graphic 4

例如,许多重大并购项目的资金来自流经香港的初始投资

2011年,中国最大的炼油企业中国石化集团通过设在香港的子公司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收购了高浦能源(Galp Energia)(巴西)30%的股份,收购金额为52亿美元。这笔对外投资的目的地统计为香港而非巴西。

Graphic 5

中国对外投资的领域

截至2012年底,90%的中国对外投资流向六个领域: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3%)、金融业(18%)、采矿业(14%)、批发和零售业(1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6%)、制造业(6%)。但这一数据也许并不全面。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3%)的一部分投资用于在离岸金融中心设立投资和资产管理子公司,这部分投资可再投资于其他行业。同时,中国大部分国内贷款投资于制造业,2012年中国占世界制造产量的22.4%,列全球首位。

中国走出去:银行贷款

中国的“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中国政府积极动员国有银行(主要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支持资本输出。上述银行对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对外并购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中国企业所需资金的80%至90%来自中国的银行机构。

Graphic 6

地区亮点:中国对非洲投资

中国对非洲的投资迅速增加。2004年至2013年,中国对非投资从10亿美元增至245亿美元。

Graphic 7

大量投资流向采矿、石油开采等采掘业

Graphic 8

中国对非投资存量

截至2013年底,非洲占中国对外投资存量的4%(262亿美元)。截至2013年,前八个中国对外投资目的国占中国对非投资存量的61%,仅南非一国就占中国对非洲投资的22%。

Graphic 10

 

了解更多: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融资项目”将继续探讨该问题。欢迎查阅有关中国发展融资的幻灯片了解更多信息

资料来源:

  • 各多边开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出口信贷机构发布的2013年度报告。

  • 中国金融学会(2014),《中国金融年鉴2013》,中国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4),《世界经济展望数据库2014年10月版》[数据文件],地址:http://www.imf.org/external/pubs/ft/weo/2014/02/weodata/index.aspx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2014),《2013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国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

  • 世界银行集团(2014),《世界发展指标》[数据文件],地址:http://data.worldbank.org/indicator/

  •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014),贸发会议数据库(UNCTADstat) [数据文件]。地址:http://unctadstat.unctad.org/wds/ReportFolders/reportFolders.aspx?sCS_ChosenLang=e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