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with arms raised
当今的挑战超出了健康、粮食和教育问题。图片版权:Gates Foundation/Flickr

本文由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马尼希·巴布纳和世界资源研究所欧洲办公室主任KITTY VAN DER HEIJDEN联合撰写。

2015年,随着“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到期及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计划在今年9月的确立,消除极端贫困、提高人类福祉的任务愈发紧迫。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布的《综合报告》列出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基本要素,对可持续发展模式及全球领导者在未来15年必须开展的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构建可持续发展应包含的内容,明年应重点关注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实现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中心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改变20世纪的发展模式,即富国援助穷国,以减少饥饿并提高健康和教育水平。“千年发展目标”在数个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功,但后来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正竞相开展现代化建设,私营部门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环境退化对数十年来的发展成就构成威胁。

“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跨越捐赠国和受援国的界限,同时意识到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所有国家既有财富又有需求。当今的挑战超出了健康、粮食和教育问题。在应对上述问题的同时,“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应考虑不断壮大的全球中产阶级的需求、政治和经济力量转移产生的影响,及气候变化等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达到目标有三个关键因素:融资机制、贸易与合作。40年前,富国就承诺将GDP的0.7%用于援助,但实际援助还不到一半。大多新兴经济体已摆脱对援助的依赖,但援助对于低收入国家而言依然至关重要。即使援助目标已经实现,推动可持续发展所需的资金远远超出了援助水平。我们必须寻找新的资金来源,确保政府支出符合可持续发展议程,把钱用在刀刃上。

在多数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投资面临税收不足的复杂难题。不能总靠提高税率,关键还在于追缴个人和公司的欠税。消除漏洞和打击逃税是保障税收的两个途径。经合组织发现,用于改善税收的每一美元援助平均能产生350美元的收入。八国集团在打击逃税避税方面作出了共同承诺,让依赖避税港和洗钱的逃税行为无所遁形。

仅靠政府无法实现可持续未来。私营部门在能源、农业和城市发展(包括交通和水系统)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从而促进创新、创造经济机遇。私营部门的资金规模远远大于国际公共资金,但是必须利用制定碳价、监管确定性等正确的政策激励,合理使用公共资金,才能引导私营部门资金流入最需要的项目,帮助最贫困的民众及保护环境。

贸易能够促进国内生产并创造用于发展的收入。过去15年市场准入的成绩斐然: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80%的出口商品享受免关税待遇,且整体平均关税水平不断下降。

但非关税壁垒对出口国的影响高于关税。我们应开展全球合作,帮助低收入国家融入全球化市场,同时提高环境和劳工标准。“可持续发展目标”能为这些措施提供政治动力,2015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也将制定相关规定。

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到2030年前加速创新和科技传播。全球合作能刺激研发投资,促进科学家、商人和决策者之间的信息交流。

政府、民间社会、私营部门不能或不愿解决一些复杂问题,而创新的合作关系能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例如,由国际组织、慈善机构、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组成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 Alliance)自2000年起为4.4亿儿童进行了免疫接种,避免了600万例死亡。

我们必须提升此类合作,并将之推广到基础设施、农业、能源等其他领域。

2015年9月,各国元首将齐聚联合国大会。在此之前,我们面临着历史性机遇,能够推动世界走上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消除贫困、共享繁荣。宏伟目标为更光明的未来打下了坚实基础。然而今后数月,领导者必须并肩努力带领世界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以实现上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