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presentation

2017年3月1日下午,世界资源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在北京联合举办“‘新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可持续发展:2017全球热点观察”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做开场致辞,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Manish Bapna、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战略部副主任秦昌波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在专家讨论环节,世界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John Litwack先生一同参与了讨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钱易院士与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先生对活动进行了点评。

Principle Ho (何校长) speaking

首先由何建坤校长做开场致辞。他介绍了在当前全球化的形势之下出现的新的一些情况,特别是美国大选之后特朗普政府可能带来的全球化进程中的不确定性。美国政府新的气候政策可能会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进程有所影响,也引起了世界范围的担忧,但是全球化进程的趋势不可逆转,通过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和进程也不可逆转。在应对全球生态危机资源和环境问题过程中,不管未来特朗普政府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中国会坚持既定的环境政策,在国际上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促进世界各国的合作和共赢,也促进每一个国家在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保护全球的生态环境做出贡献。同时,中国在国内也会积极推进绿色和低碳转型的步伐,转换发展动力,转变发展方式,走上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Manish Bapna speaking

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Manish Bapna介绍了“逆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绿色发展的五大看点:首先,特朗普政府任期内环保领域将有何动向?在一系列鼓励传统能源发展的政策和人事任命出台后,美国能否实现奥巴马总统制定的到2025年减排26-28%的目标是个未知数。第二,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发展的势头是否能继续推进?随着新任秘书长赴任,联合国工作重点可能发生改变。中国、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国家崛起成为可再生国能源发展大国,则为国际低碳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第三,企业和投资者是否会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气候领域,全球已有33个国家共计205家公司签署加入“以科学为基础的目标”倡议,总市值高达4.8万亿美元。第四,可持续粮食消费未来前景如何?对粮食的需求逐年增长,减少对肉类的消费不仅有益健康,对环境可持续发展也大有裨益。最后,创新出行是否能够带来社会和环境的多重效益?Uber、滴滴、摩拜等共享出行模式在全球范围方兴未艾,无人驾驶的研发也如火如荼,这都为创造低碳安全便利的出行环境增添了新的活力。

Teacher Hu Angang speaking

胡鞍钢教授作了关于“‘逆全球化’与‘新全球化’:中国的角色与贡献”的主题演讲,主要阐述了两个问题:什么叫做逆全球化什么叫做新全球化,以及中国的角色和作用。胡鞍钢教授首先介绍了逆全球化的表现、原因和后果,随后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在“新全球化”下中国的方案,包括四大原则和五大目标做了全面的阐述。中国的方案目标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普遍安全的、共同繁荣的、开放包容的清洁美丽的世界。 

Teacher Qin Changbo speaking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战略部副主任秦昌波分享了中国在“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方面确定的环境战略目标和任务,围绕“十三五”确定的战略目标,“十三五”期间要全面建立环境预防体系,优化空间布局,建立节约环保的国民经济体系,从发展前端减少环境污染,推进空气质量的改善,加大减排的力度。

John from World Bank speaking

随后,何建坤教授、胡鞍钢教授、Manish Bapna、秦昌波博士与世界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John Litwack共同参与了现场讨论环节,专家们针对“新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博士主持。其中,John Litwack先生从经济、金融的专业角度,对于“新全球化”是否会降低生态足迹、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会有怎样的贡献及其特征等问题作了详细阐述。

Academician Qian speaking

在点评环节,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就“新全球化”的特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议程、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特色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Teacher Shi (石老师) speaking

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先生认为,全球化过程中要遵循平等的原则,以创新作为推动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并强调了人才对于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