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目前提出的量化减排目标主要针对二氧化碳,而其他种类温室气体(统称“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减排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净零排放同样具有重要影响。研究显示,2012年中国的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16.6亿吨CO2当量,高于日本、德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各自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2005年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占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1%,而在现有政策框架下,到2030年中国的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2005年翻一番。

世界资源研究所针对中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发布《全面减排 迈向净零排放目标——中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潜力研究》工作论文,科学评估中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潜力,为国家和地方开展非二氧化碳气体控制、实现全面减排提供参考。不少先进省市已经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开展峰值研究,针对具体达峰案例进行交流有助于省市和研究者互相学习,更好地制定切实、科学、有效的达峰目标和路径。

为了分享我们关于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的研究成果,并为省市峰值研究提供交流平台,世界资源研究所将于2016年8月1日举办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研究发布暨省市达峰案例分享会,邀请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北京大学、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面减排、率先达峰的议题。本次研讨会是世界资源研究所碳路者系列活动之一。世界资源研究所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早日实现达峰目标,为最终实现中国低碳发展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