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in trash bins

上周,我去了一家只提供纸吸管的餐馆用餐,去了一家鼓励使用环保袋的商店购物,还与好几个朋友谈到如何限制家中塑料垃圾的数量。看来世人终于觉醒,意识到我们丢弃的塑料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人们对于塑料垃圾的态度和行动转变如此迅速,令人不可思议。那么,在同样紧急的食品垃圾问题上,我们能否促成类似的迅速转变?

全球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食物被丢弃或浪费。它们或在地里腐烂,或在运往市场的途中损失、或被扔进垃圾箱。与此同时,全球仍有8.15亿人在忍饥挨饿,全球每年因食物丢弃和浪费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9400亿美元。另外,食物分解也是地球变暖的元凶之一。塑料袋和塑料瓶会造成海洋污染,食物浪费虽然不会造成这种令人忧心的画面,但也造成了实际危害。假如将食物损失和浪费视为一个国家的话,它将是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全球制定了在2030年前将食物浪费减少50%的宏伟目标。实际上,现在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接近这一水平,这说明人们对待食物的态度必须发生革命性转变。如果食物未被消费,就会成为垃圾,将对人类和地球产生非常实际和有害的影响。

过去五年,英国成功将家庭食物浪费减少了21%。我们看到,由于个人和家庭对食物的态度和使用方式发生了变化,并随之改变了生活习惯,促成了整个社会的积极转变。能否实现大规模的行为改变,取决于我们能否转变态度,取决于零售商和企业能否让我们改变行为习惯。

我们首先要养成遏制食物浪费的新习惯。例如,我们可列出采购清单,在超市只购买所需食物,了解不同种类食物的储存方式,延长食物的保鲜期;我们可计划每餐的饮食,准备数量合理的食物,并用冰箱进行储存,计划如何利用剩余食物等等。长期而言,行为习惯更多与计划有关,而不是确保冰箱随时塞满。

零售商会对我们的购物选择产生影响,因此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有多少人进入超市,却因特价或零售商及品牌的推广活动,采购了原本没有计划采购的物品?

但是,令人鼓舞的迹象已经出现。在一些情况下,零售商和一些食品公司取消了对易腐食品的买一赠一活动,从而避免消费者购买可能会浪费的食物。此外,零售商在包装上增加了烹饪和储存说明,帮助消费者了解如何对食物进行保存和食用。这些措施非常好,但还远远不够。

全球正在开展简化保质期标签的大规模行动,帮助消费者了解哪些是可安全食用的食物,避免丢弃原本可以食用的食物。去年,消费品论坛(Consumer Goods Forum)在全球发布行动呼吁,倡导零售商和食品生产商在2020年前简化日期标签。他们呼吁公司采取三个关键步骤:1)承诺食物一次只标注一个日期标签;2)仅有两种日期标签可供选择:易腐食品标注保质期(如,在X年X月X日前食用),非易腐食品则标注食品质量说明(在X年X月X日前食用最佳);3)加强教育,帮助消费者了解日期标签的含义。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已采取措施简化日期标签,在此基础上,消费品论坛发出的行动呼吁将在促进个人减少食物浪费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虽说习惯难以改变,但迅速改变习惯也是完全可能的。例如,我们直到近年才了解过度使用塑料对环境的危害。同样,我们直到近年才意识到酒精对驾车的危害。1979年,英国交通部(Department for Transport)称,一半男性驾驶员和近三分之二的年轻男性驾驶员承认每周都会醉驾;而到2014年,92%的驾驶员认为在酒精影响下驾车是不可接受的。这一变化让我们深受启发。

我们必须认识到食品不应被随意浪费丢弃。我们越快改变对食物浪费的态度和习惯,地球和人类自身就能得到越大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