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16日,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项目-中国部分(NDC-TIA China Component)交通减污降碳政策技术交流会”于线上顺利召开。

作为“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减排倡议2022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共同主办,通过分享中国、德国和欧洲在交通领域减污降碳的宏观规划、地方行动案例、关键政策措施、先进研究成果和行业洞见,联动不同领域相关方充分交流,并对机动车零排放路径进行展望,为中国与国际交通领域减污降碳提供合力。

“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2022年交通领域减排系列活动”旨在分享国内外经验与最佳实践,支持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的减污降碳。 

NDCTIA

图源:ICCT 

中国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移动源处处长张昊龙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德双方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交流,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特别是中德双方共同开展的一系列交流和研讨活动,既实现了经验共享和优势互补,也为双方环境管理决策提供了良好的科技支撑,合作成果显著。张昊龙指出:“当前,面对大气污染与应对气候变化双重压力,我国移动源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在标准法规、监督管理、技术支撑等领域还存在进步空间。欧美发达国家在交通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技术交流,进一步加强各方在交通运输领域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协同减排战略与政策上的合作,共同为中国制定交通领域中长期减排战略及温室气体减排、空气污染防治政策提供技术支持,也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总结出宝贵经验,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经验和智慧。” 

bike

图源:Pexels

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代表Markus Becker认为:中国和德国是全球汽车工业和交通体系中非常重要的参与者,有义务也有能力在交通领域清洁转型上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实践。中德双方在NDC-TIA 项目框架内,就交通技术与政策倡议进行了深入合作,相信各国可以通过该项目借鉴中国在交通减污降碳与清洁转型方面取得的成功,也希望该项目能够提供覆盖面更广的经验交流机会,向亚洲及更广泛的受众传播中德经验和成果,促进各利益攸关方的沟通与分享。 

bike2

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政策标准研究部副主任马冬及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中国办公室主任何卉主持。来自中国生态环境部、德国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德国国际合作机构 (GIZ)、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世界资源研究所 (WRI)、德国交通转型智库 (Agora Verkehrswende)、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等30余位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受邀出席会议,围绕“交通领域减污降碳最新国际进展”“减污降碳地方合力”“机动车减污降碳:市场、技术、政策与零排放路径”三大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项目介绍: 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项目 (NDC-TIA)

 

“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项目(NDC-TIA)”是德国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实施的“国际气候倡议(IKI)”的一部分,主要在中国、印度和越南开展。该项目旨在通过支持伙伴国家推进利益相关方的对话进程及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协同治理,推动亚洲国家交通运输领域减排综合方案的实施。

 

该项目中国部分的中方合作伙伴为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和应对气候变化司,项目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共同执行,并得到了德国交通转型智库(Agora Verkehrswende)的支持。该项目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等机构密切合作,在国家和地方层面,为中国制定交通领域中长期减排战略及温室气体减排、空气污染防治政策提供技术支持,并开展能力建设合作。

 

NDCLOGO
NDCTIA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