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埃及沙姆沙伊赫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最终落下帷幕。虽然社会各界对此次大会褒贬不一,但“同意设立损失与损害基金”这一成果还是成为了最受关注、最令人欣慰的成果之一。此外,各谈判方也继续呼吁所有国家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将气候适应资金规模在2025年前扩大一倍等几个经年老题,依旧未见强有力的实质性进展。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尼·达斯古普塔对此发表声明: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发达国家终于同意设立损失与损害基金,援助正遭受毁灭性气候损害的脆弱国家。对于那些因气候灾害影响,而失去家园和生计的人们来说,这笔资金犹如雪中送炭,代表着发达国家与脆弱国家重建信任的重要一步。”

“同样值得欣喜的是,各国同意将圣地亚哥损失和损害网络(Santiago Network on Loss and Damage)投入运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亟需的技术援助。”

“然而,发达国家并未就如何监管损失与损害基金做出明确说明。未来一年,过渡委员会(Transitional Committee)必须为该基金制定强有力的机制,以快速响应脆弱国家的迫切需求与顾虑,并展开行动。”

“在遏制排放方面,决议大量重复了COP26上所达成的内容,并未表明要采取任何新的重大举措。世界资源研究所研究表明,全球各个行业的气候行动进度均滞后于目标所期。在这“关键的十年”内迅速减排,是避免气候变化进一步恶化、实现全球温控1.5°C目标的唯一途径。”

“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的呼吁广受各国认可,但其实际行动却与呼吁‘背道而驰’:化石燃料是导致气候变化的首要因素,然而各国并未鼓起勇气,呼吁逐步减少其使用。”

“大会其它议题的进展喜忧参半。各谈判方同意就2025年前将气候适应资金翻倍的进展编写一份报告,但各国在大会上做出的资金承诺并不能增强人们对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关于制定气候变化适应目标的相关决定也被推迟。”

“谈判场外的一些进展同样值得关注。例如,大会将筹集逾20亿美元资金,以帮助非洲当地社区和企业恢复退化的土地;COP27设立的非洲城市水资源适应基金,将帮助数百座非洲城市筹集所需资金,为那里的居民提供安全、经济、可靠的水资源;巴西、刚果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再次承诺保护本国雨林。巴西新当选的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发表讲话,强调保护亚马逊雨林、尊重原住民权利将是他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看到各方共襄盛举,为逾33亿生活在气候脆弱地区居民的福祉而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希望仍在。实现温控目标的时间窗口正在关闭,在这决定性的十年里,期待各国领导人加大气候行动力度,守护人类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