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是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最为重要的一年,城市将发挥关键作用。这一年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决策将为释放城市潜力、改善几十亿人的生活质量提供诸多机遇。

CityFix对话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全球主任、2015“重塑可持续交通年会”演讲嘉宾Ani Dasgupta,进一步了解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繁荣、推动智慧城市化等方面能够提供的独特解决方案。

1.为何城市对于全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行动至关重要?

我们经常谈论城市对气候变化的巨大影响,比如城市占全球与能源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的70%,但实际上城市也孕育着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目标最宏伟、最具创新性的减排和提高生活质量的行动大多发生在城市。C40城市气候领袖群(C40)发布的《超大城市气候行动2.0》 ( Climate Action in Megacities 2.0 )报告列举了许多行动案例。

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城市包含很多机构,能促进有效合作。温室气体减排工具业已存在,但将各种方案转变为现实需要各领域和利益相关各方的通力合作。以快速公交系统(BRT)为例,这种减排方式相对简单,而且能为城市居民带来诸多益处,但离不开强有力的合作。我们要解决如何将该系统与现有基础设施相融合的技术问题、如何筹集资金的财务问题、如何吸引本地企业参与的经济问题,还面临着改变根深蒂固的私家车偏好文化的行为挑战。各方仅凭一己之力难以实施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因而城市为形成应对气候变化联盟提供了有力平台。

2. 城市领导者需要借助何种工具和资源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城市领导者最需要了解的不是应该做什么,而是怎么做。城市领导者必须了解如何争取市民和决策者的支持,努力实现共同目标。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等组织的工作重点是在此过程中为城市提供支持。我们的作用是开发工具,提供清晰证据,帮助城市领导者发挥市民和决策者的积极性。

城市也需要采取统一衡量标准评估进展、交流成果。世界资源研究所与国际地方环境行动委员会(ICLEI)及C40城市气候领袖群(C40)近期发布了《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国际标准》(GPC) ——首个全球城市排放测量标准。GPC等通用标准及其他有利于政策制定和良好城市治理的工具能促进各城市间的知识共享与合作。我们这些机构还应进一步开发工具,帮助城市领导者将技术政策与实地影响及人类福祉紧密结合。

3. 2015“重塑可持续交通年会”的主题是“智慧城市,共享繁荣”。您觉得城市如何才能成为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已经变成了流行词,但智慧城市的真正意义还不甚明确。人们总是将智慧城市与科技挂钩,但智慧城市不等于自动化城市。智慧城市的核心在于使领导者、企业、市民作出智慧和成熟的决策。

科技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能够深入观察市民的需求,从而改善交通、能源利用、城市设计等。但科技仅仅能帮助城市树立信心,做出基于证据的决策,为市民提供资源,让城市领导者负起责任。缺乏良好治理和正确重点的城市不可能成为智慧城市。

4.您认为改善城市面貌最关键的措施是什么?

人们对可持续城市的科学理论达成了共识,认为可持续城市应是通达、紧凑、协调一致的城市。通达城市取决于可持续交通,做到以人为本而非以车为本。紧凑型城市意味着不再盲目扩张低效的基础设施。最后,实现通达、紧凑的发展需要协调治理,确保城市领导者通力合作,负责达到清晰目标。遵循可持续发展路线图是领导者找到低碳解决方案的最佳途径,以此建设更加包容和繁荣的城市。

我们在全球层面已达成共识,核心挑战依然在于如何因地制宜地实施解决方案。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城市,通达、紧凑和协调型城市对于北京和班加罗尔有着不同的内涵。为了将全球最佳实践与各地实际相结合,重点是确保城市领导者不仅在某些城市,而且在全球范围实施可持续解决方案。我们必须帮助城市找到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建设通达、紧凑和协调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