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巴西正式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就在几个月前,它与中国、德国和美国共同发布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这体现出巴西的承诺——今年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它将与其他国家一道,推动达成一个成功的国际气候协议。

巴西的国家自主贡献是在2005年的基础上,到2025年减少37%的温室气体排放,到2030年减少43%的温室气体排放。这标志着这一发展中大国首次承诺将从基准年开始对绝对量进行减排,而不是减少计划排放量或排放强度。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因为绝对减排目标意味着更大的确定性,也就是说,即便巴西的经济规模仍在扩大,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必须减少。

然而,这一气候计划仍有很多值得改善的方面。例如,巴西的非政府组织气候观察(Climate Observatory),建议巴西应将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提高到减少57%的温室气体排放,并针对零砍伐、增加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等方面,采取实际行动。

接下来是对巴西国家自主贡献的几点观察。

增加可再生能源产能

巴西国家自主贡献的目标是在203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比45%。但根据2014国家能源平衡报告(BEN),到2013年,可再生能源在巴西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中占比已接近46%,可见巴西的这一承诺并不代表着实质上的进步。

但巴西的承诺仍有其积极的一面,它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除水电外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增加到23%。目前水力发电占巴西发电量的66%,其他可再生能源占比不到10%,而这一目标强调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局限于水力发电,这就意味着生物能、太阳能和风能将在巴西的能源结构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林业和农业部门

巴西承诺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尤其是在森林管理上。这种南南合作理念首次出现在国家自主贡献的目标当中,这对其他森林覆盖率高的国家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此次计划目标恢复1200万公顷的森林,而之前《原生植被保护法案》(Native Vegetation Protection Act)呼吁到2036年恢复2000万公顷的自然植被,可见这次的目标要比原先低出许多。另外,国家自主贡献承诺到2030年将终结非法森林砍伐,但相比于之前承诺在2015年实现终结非法森林砍伐来说,这一目标其实是一个退步。

巴西的森林对于调节全球的温室气体总量极其重要。巴西近年来已经在减少森林采伐量上取得了重要进步,但仍是任重道远。而国家自主贡献要求林业和农业部门如何做出贡献、做出多少贡献这些方面,提供的信息非常之少。

巴西气候、森林和农业联合会(Brazilian Coalition on Climate, Forest and Agriculture)一直致力于农业和牲畜养殖业的低碳化,并呼吁在公共和私人资金中设立低碳标准。世界资源研究所也是这一联合会的成员之一。

适应性讨论

巴西政府为国家自主贡献向学界、非政府组织、私营和公共部门等利益相关者进行了咨询,并认真对待了这些建议,通过采取国家适应计划(National Adaptation Plan),承诺加强国家的适应能力,评估气候风险,并管理其脆弱性。

未来展望

巴西应该更具雄心,发掘其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上的潜力,大规模发展电动汽车,并多样化其交通运输的能源结构。世界资源研究所近期的报告发现,巴西可利用许多低成本的减排机会,相比当前为能源部门规划的基准线,减少近40%与能源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这些努力还能为居民带来健康的协同效益,让城市更加宜居。

巴西现已成为第一个采取绝对减排目标的发展中大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大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巴西多往前迈一步,新的国际气候协议就越有可能成功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