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ice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已于上周末发布其标志性的综合报告综合报告报告总结了在过去一年中陆续公布的各份评价报告的发现,强调了有关气候变化的三个主要事实:气候变化正在发生气候变化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影响社会和生态系统;如果我们现在行动,仍然可以避免最危险情况的出现

IPCC报告大约每六年发布一次,体现了科学家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最全面、最权威的共识。不过,各工作组评估报告的参考文献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因此,我们需要盘点一下在此以后的最新的科学进展和与气候有关的事件。

下面,我们讨论四个领域的重要研究发现: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排放和温度。虽然这些发现尚不全面,但是可以体现出气候变化问题继续朝着IPCC预测的方向发展,甚至比预估的更严重。

海平面上升

• 南极西部冰盖(WAIS)的阿蒙森海区域已经达到了临界点,正在发生不可逆转的垮塌。近期的研究结果显示,仅仅这部分冰盖融化,全球的海平面将升高3英尺以上。

• 科学家早前认为,在20世纪最后25年的时期内,占整个格林兰冰盖(GIS)16%面积的东北部分是稳定的。但是,最近的分析显示,在过去十年间,地区性变暖造成这部分冰盖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融化。从2006年到2012年,这个地区平均每年的冰消失超过100亿吨,重量差不多相当于500座大金字塔。格陵兰冰盖消融的冰雪是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最大来源之一,但是许多模型在预测全球海平面上升时没有考虑这部分冰盖。考虑到这一点,这项最新的发现表明,未来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很可能被低估了。

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

• 截至2013年,人为引起的全球变暖与特定旱灾、强降水和风暴事件之间的联系依然不确定。但有明显的证据显示,人为引起的全球变暖与2013年在澳大利亚、中国、欧洲、日本和韩国发生的严重热浪有联系。这些发现来自于一份由20个不同科学团体开展的研究分析,进一步推进了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与极端事件的关联。

• 据Climate Central统计,2013年全世界发生了261次与天气有关的灾害,其中造成至少10亿美元损失的天气事件达到了创纪录的41次。

温室气体排放和温度

• 根据夏威夷莫纳罗亚天文台收集的数据,二氧化碳的日平均大气浓度于2013年5月首次超过了400ppm。工业革命之前,二氧化碳的大气浓度为280ppm。

• 2013年,化石燃料燃烧和水泥生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到了人类有史以来的最高值,比1990年高出60%。

• 有记录的10个最暖年份中,有9个出现在2000年以后。到2013年,全球温度已经连续37年高于平均值。到目前为止,2014年的1月到9月时期和1998年一起,成为有记录的最暖时期。

该行动起来了

最新的IPCC报告代表了全球科学界的共同意见。IPCC报告和上面讨论的最新科学进展敲响了警钟。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再是理论性的、未来的威胁,它已经转变为此刻正在影响国际社会的问题。各国领导人将于几星期后在秘鲁利马召开会议,进一步谈判协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2015年协议。近期的科学发现证明,为了实现长久的成功,必须达成2015年协议,因为今天的行动将决定明天我们会被迫承受什么样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