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为304万辆(其中包括224万辆汽车,排名中国城市第二)。如选择私人机动车导向的发展模式,在2020年机动车保有量预计达到460万辆,2030年达到680万辆。如果放任车辆拥有与使用的增长,未来将面临严重的交通拥堵和空气质量问题。然而,对比国际经验,成都市的交通需求管理政策存在时间晚、力度弱等问题。

本研究通过对多个国际城市实施交通需求管理的时间点和力度进行扫描,找出这些案例的成功模式,并与成都目前的交通需求管理政策对比,发现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对改进成都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的分步骤和分阶段性建议。

政策建议:交通需求管理政策可分三个阶段,有步骤地实现从严格管制到市场化调节的良好过渡,促成市民出行方式的转变。

  • 第一阶段——将每年新增车辆控制在11万辆,并严格实行停车管理,建议其停车均价上升到10元/小时以上,建议违章停车罚款上升为100元/次,建议细化在不同时间和地点实行差别停车费率,同时实施交通限行政策;
  • 第二阶段——结合更多的经济性措施,通过更可持续的方式来管理车辆的拥有和道路的使用需求,大力发展公交出行提高公交出行比例;
  • 第三阶段——考虑征收交通拥堵收费和低排放区,并增加(或调整)停车价格和车辆使用成本,打造可持续和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