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旨在从城市交通管理体制的视角,探讨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基础,为可持续交通政策制定、投融资机制和政策执行奠定必要的体制基础。本文从中国城市交通管理体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出发,从战略、结构、流程、绩效与人员等方面探讨针对现有管理体制的改进建议。

执行摘要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城市交通问题日趋复杂,仅靠单一举措,如增加道路容量或公交优先已经不足以解决交通拥堵、排放增加、出行安全等问题。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必然从单一措施向多措并举演化,那么现有的交通管理体制机制应如何应对,这也成为亟待考虑的新问题。

本文主要试图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中国当前城市交通管理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二是针对中国实际情况,提出城市交通管理体制改革的可行性建议。文章从交通管理体系的现状出发,在总结和借鉴伦敦、新加坡和中国深圳在城市交通管理体制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适用于中国其他城市的改革建议:

  • 战略层面:提高重视程度,保证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的权力、定位与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方针相匹配;
  • 机构职责:管理体制是整合还是分散,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要根据改革中面临的阻力,选择合适的方式(整合机构或加强协调机制),不应一味强调整合;
  • 机构财政权力:确保改革后的城市交通管理负责部门,在事权和财权上的一致性;
  • 执行和绩效监督:改进决策部门和决策机制,统筹决策,增加执行机构的激励和监督机制,增强决策的执行效力;在执行上,划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调动市场机制;在监督上,加强对决策和执行的监督,形成长效监督机制;
  • 人事和激励机制: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人才质量,形成公平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