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费是指驾驶员进入城市特定区域(通常是市中心)必须支付一定费用。该政策旨在平衡供求关系(“供”是指城市街道空间,“求”是指人们乘车前往市中心的需求),通过利用市场机制,防止道路因汽车数量过多而出现拥堵。

新加坡于1975年率先推出拥堵费政策。但与新加坡不同的是,伦敦在制定政策时广泛征求了公众意见,并向公众说明减少城市驾车出行和向更可持续交通转型的理由。该政策成功将伦敦市中心的车辆减少了30%,并鼓励居民选择路面公交、地铁、骑车或步行出行。斯德哥尔摩和米兰后来也采取了类似政策。

伦敦拥堵费成效如何?

伦敦于2003年2月开始在市中心地区对行驶车辆实施拥堵收费。收费区域覆盖伦敦市中心内环路(不包括内环路)以内21平方公里的范围。

伦敦市公共交通的分担率由2003年的37%上升至2012年的44%,同时期非机动车交通也上升了一个百分点。这与拥堵收费实施有着密切关系。(数据来源:Travel in London, Report 6)

至今,中心拥堵区的交通量一直稳定在比拥堵收费实施前低30%的状况。

拥堵收费实施一年之后的经济社会表现

收费时段进入收费区内的私家车减少30%,拥挤水平平均下降了30%。41%收费区域内的居民认为出行速度提高,拥堵时间减少。

收费时段进入中心区的巴士和长途客车增加20%。早高峰(07:00-10:00)使用地面公交进入收费区的巴士乘客从77000人次增加到了106000人次。同时因为拥堵收费减少了拥堵水平,地面公交的可靠性得到了显著提高,晚点率等造成的等待时间在整个伦敦范围内下降了20%。

因为进入拥堵收费区域的车辆减少,区域的安全和环境效应提升,拥堵收费带来的经济贡献值达到5000万英镑。

数据来源:伦敦交通局

伦敦首任市长肯•利文斯通(Ken Livingstone)因在伦敦成功设立了拥堵收费区而闻名于世。在他的领导下,伦敦成为利用拥堵费改善城市交通的全球典范。世界资源研究所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肯•利文斯通于2000年至2008年担任伦敦市长。在任期间,他实施了公共空间步行化、改善公共交通、设立公交优先走廊等一系列创新措施。其中拥堵费政策是影响力最大的措施之一,它改变了伦敦的交通面貌,并为全球各地其他城市做出了表率。

Q: 我们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城市的运作方式?在提升公平性和宜居性方面,城市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A: 最大的挑战是城市一方面快速扩张,另一方面又必须应对愈加严重的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制定20至30年的战略计划,使企业、民众和公共部门形成合力。

Q: 城市如何才能成为领导者并成功实施创新解决方案和新的管理战略?城市和城市领导者在国际经济和发展议程中扮演什么角色?

A: 在全世界,城市往往先于国家政府引领变革,尤其是在德国、美国等地方政府权力较为强大的国家。新加坡的拥堵费政策为伦敦打下了基础,人们认识到这项政策能够产生实效,因此正逐渐向全球推广。美国加州州长布朗(Brown)实施了激动人心的变革措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制定了最高标准。

【注:加州的减排立场坚定。州长杰里•布朗(Jerry Brown)签署了多项旨在减少排放的法案,包括与墨西哥签署减排合作协议。布朗在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上表示,加州已经实行全美最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制度,并设想在未来十年内全加州将会出现150万辆零排放的汽车。】

Q: 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能做些什么?

A: 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城市。城市中密集居住着数百万人口,因而能够建立不依赖于小汽车的高效交通系统和可持续能源系统。在过去15年中,伦敦的公共交通利用率提高了50%;在伦敦、纽约等城市,公交利用率增长最快的地区往往是城市最富裕的地区。

Q: 您通过限制车辆进入中心城区而减少了伦敦的交通拥堵。拥堵费政策是如何实施的?担任伦敦市长让您学到了哪些经验?

A: 因为拥堵费在新加坡已经实施了几十年,我们可以从新加坡学习经验,仔细研究规划和实施的细节,确保从实施之日起万无一失。我从担任市长的经历中学到,必须严控官僚主义,注重细节,并派出重要顾问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

Q: 相对于国家政府,为什么城市领导者们更有优势在21世纪取得进展?

A: 国家政府和议会争辩法律问题,而市长和州长则必须将法律应用在日常城市管理之中。国家层面的争辩往往会持续数年,而无法解决道路坑洼或交通拥堵问题的市长们则不可能连任。今后数十年,我认为权力将不可避免地从国家政府向城市转移。

Q: 您最想对世人分享的一句话是什么?

A: 要想拯救地球,就必须把权力下放给城市。

肯•利文斯通将参加今年9月9至1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市长峰会暨国际城市与交通大会”。该大会由世界资源研究所巴西可持续交通中心主办,是其成立1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80多位专家将介绍如何在实地有效利用创新和可持续城市解决方案的成功战略和最佳实践。Jaime Lerner、Ken Livingstone、Enrique Peñalosa、Mary Jane Ortega等世界知名市长将在会上分享经验。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或报名参会,请访问cidadesetrasporte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