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生产和粮食消费模式亟须改善。目前有20亿人口从事农业生产,而在今后数十年内,农业必须为不断增加的人口提供足够的粮食,并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动力。可是,农业对环境产生的巨大影响不断加剧,给未来粮食生产带来风险。

目前,地球上约一半的可种植区已被人类用于粮食生产。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每年增加的农业用地超过1000万公顷,不断扩张的农田和牧场对热带雨林造成的压力日益加大。目前农业贡献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农业用水量占全球淡水消耗量的70%。随着人口继续增长,未来数十年全球将有另外数十亿人口成为中产阶级,这将导致上述趋势愈演愈烈。在坚守到2050年全球气温上升不超过2?C目标的前提下,到2050年仅仅农业就将占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配额的70%。

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为了到2050年能够养活超过90亿的全球人口,必须填补当前粮食产量和本世纪中叶粮食需求之间70%的粮食缺口。同时,为了推进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在填补粮食缺口的同时,提升贫困农民的生活水平,减少农业对环境的影响。如果环境影响问题得不到解决,土壤退化、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不利影响将抑制未来数十年的粮食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