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轨道交通而言,快速公交(BRT)及其他公交优先系统具有成本低、建设周期短的优势,因此广受城市交通决策者的青睐。

基于此,研究人员撰写了一系列对应的研究报告及规划指南,分析了不同的系统设计方案,针对其各自预期的系统运营效果进行了对比,并指出了不同方案所面临的挑战(参见Rickert,2007年;Hidalgo,Carrigan,2010年;Moreno González  Romana,Alvaro,2013年)。

在公交优先系统中,针对出行时间、温室气体排放、本地污染物排放及土地价值的研究都已趋于成熟;而系统的交通安全问题仍是一个较新的话题,相关资料也较单薄。通过研究,我们判定公交优先系统能够显著提升交通安全性,使道路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几率减少50%(Duduta,Lindau,Adriazola-Steil;2013年)。据估算,安全因素在各类公交优先系统的经济效益中所占的比重在8%至16%之间。

我们在开展公交优先系统中交通安全问题的研究基础上,形成了这份报告。该研究的对象囊括全球逾三十条公交系统,研究内容包括数据分析、道路安全审计及检查,以及系统运营安全措施效果测试的微观模拟。

本报告为参与公交系统建设的规划人员、工程师及城市设计人员提供了详实的参考。报告涵盖了多种公交系统和走廊,包括路边公交优先道,大容量、多车道及带隔离带的BRT系统。在报告中,我们分析了主要的风险隐患及常见的交通事故,并提出了相应的设计方案建议,以协助解决这些问题。同时,报告还讨论了主要的设计理念对公交系统运营效果——特别是乘客承载力、出行时间及车队规模要求——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