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之后,世界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们将于今年9月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上再次聚首。按照惯例,G20领导人峰会将重点讨论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议题。但由于190多个国家已经就大幅遏制气候变化的成因和影响达成了集体协定,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和商业的题中之义。

当前,商界领袖、民间社会和公众都希望各国领导人能够认识到巴黎协定是一个不同以往的游戏规则颠覆者。作为本届和下一届G20峰会主席国,中国和德国应该展现出卓越的领导力,证明全球最大的20个经济体已做好准备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清洁能源。

G20国家约占全球GDP总值的80%、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0%。

社会经济数据-GDP-PPP-2012。

社会经济数据-GDP-PPP-2012。

 

这就意味着如果这些国家能够实现自身减排目标,那么全球排放将会得到大幅改善。这也意味着这些国家履行了对本国国民以及那些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小型经济体的责任。

除土地使用变化和林地以外的GHG总排放-2012。

除土地使用变化和林地以外的GHG总排放-2012。

 

无论从实际意义还是象征意义上,G20国家都充分展示了气候行动和强劲、公平的经济增长是可以同步进行的。由前国家元首、财政部长、大型公司和银行首席执行官、经济领袖组成的全球经济与气候委员会已经找到证据,证明气候行动如何产生就业、促进减贫、推动发展。商界和投资界领袖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以期抓住机遇。

那么,G20峰会发出的哪些具体信息可以表明世界领袖正在积极迎接新的后巴黎时代呢?首先,为了显示其重要性,可将气候和清洁能源列于峰会闭幕公报开头,而不是在结尾草草带过。公报可包含以下内容:

1.承诺于2025年前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补贴

各国领导人应该认识到,每年全球化石燃料补贴和税收减免费用高达5500亿美元,同时这种行为还助长了用于进一步开采和生产化石燃料的低效投资,阻碍了能源创新和能效提高。同时,提供补贴的政府也面临着巨额的经济负担——这部分费用往往高于国内医疗或教育支出(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国都是如此)。2009年在匹兹堡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上,各国承诺将在“中期”逐步取消低效化石燃料补贴,这一承诺虽然较为模糊,但已是一项重大成就。今年G7国家和加拿大、墨西哥以及美国等北美地区领导人对“中期”给出了定义,承诺最迟于2025年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当前,G20应该制定属于自己的取消补贴的清晰目标日期,使之与巴黎承诺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

2.推动绿色金融

真正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将积极推动融资转型、扩大融资规模,从污染、低效行动向融入经济核心的气候行动转变,而非依赖于小型、分散的“绿色”资金。G20可将推动实行全面的与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披露作为激励低碳投资的方式之一。

商界和投资者会使用特定工具和标准来评估金融风险。对上述工具和标准进行升级,使之反映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如更高频率的极端天气事件和各国实施巴黎协定从而导致产生搁浅化石燃料资产的潜在可能),并要求企业披露上述风险,可以提高长期投资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并提振信任和信心。值得欢迎的是,在G20财政部长的要求下,金融稳定委员会成立了由业界领导的工作组,该小组今年将就自愿披露商业气候风险提出建议。同时,一些国家正在率先提高透明度:法国已开始实施强制气候相关风险披露,其他国家也正在讨论采取相似措施。

中国也正在树立领先榜样。在担任G20主席国期间,中国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研究当前的机制、市场障碍以及机遇,鼓励民间低碳投资。G20在制定2017年议程时应参考该小组针对实地行动的分析结论,从而展示G20国家已经真正意识到在全球重点推动低碳和气候韧性投资的必要性。

3.肯定巴黎协定是前进的方向

后巴黎时代的另一项重要指标是,所有G20成员国是否同意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巴黎协定并且确保协定在中美两国换届选举前生效。各国还应重申将努力达到或超额完成现有国家排放目标。

上述行动将鼓励更多的私营部门运营者抓住减排所带来的商业机遇。许多企业已经承诺加入以科学为基础的目标(Science Based Targets)和100%可再生能源(100% Renwables)等减排项目。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等投资者减少了对化石燃料投资,这些投资者的商业目标和巴黎协定保持了一致。

历史上,经济增长往往以牺牲环境可持续发展为代价,然而这种现象在后巴黎时代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人们愈来愈将可持续发展视为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过去两年里,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也保持着稳定趋势。接下来就是要确保气候和清洁能源行动能够刺激经济增长。9月份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将为各方了解变化提供绝佳的机遇,进一步缩小政治和经济现实的差距,激励各个部门积极利用这些力量造福全球。

世界资源研究所总部于2016年8月26日举行了沟通会,探讨了G20峰会关于气候和清洁能源的议题。主讲人包括:

  • Andrew Steer,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 Joanna Lewis,乔治敦大学埃德蒙·A·沃尔什外交学院副教授和China FAQs网络专家。
  • Andrew Light,世界资源研究所特聘高级研究员,前美国国务院气候变化特使高级顾问。
  • Helen Mountford,世界资源研究所经济学中心主任,新气候经济项目负责人。
  • David Waskow,世界资源研究所国际气候行动计划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