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 headquarters with flags

去年12月,196个国家达成历史性的巴黎气候变化协议,这是首个推动全球实现零碳、具有气候韧性的未来的普遍协议。

自巴黎大会以来,各方采取了具体措施,2015年取得的重大进展开始显现。国家、地区、城市和企业纷纷采取措施,推动全球走向正确方向,实现低碳、具有气候韧性的未来。全球领导人将于4月22日在纽约签署《巴黎协定》,现在正好回顾一下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进展。

全球趋势令人鼓舞

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创下历史新高,达2860亿美元,是投资化石燃料电厂的两倍以上。值得重视的是,发展中国家占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一半以上。预计今后数十年,能源消费增长将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国际能源署分析表明,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全球与能源有关的碳排放已连续两年出现停滞,证明全球经济发展正与排放脱钩。过去15年,21个国家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

国家进展

各国也取得了明显进展。2015年,中国煤炭消费连续两年下降,而清洁能源投资创下新高,猛增至1110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7%。今年3月,中国发布了“十三五”规划,为实现《巴黎协定》承诺制定了目标和措施。“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前碳强度比2005年降低48%的目标,超过了将碳排放强度减少40-45%的原有目标。中国正将这一蓝图转变为行动,出台了限制新建燃煤电厂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新政策。中国希望以服务业、创新、更先进和高效的制造业为基础,实现经济更可持续发展。这一愿景正在变为现实:目前,服务业占中国GDP的一半以上,并还将以高于制造业的速度继续增长

印度也希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宏伟目标。2015年印度可再生能源投资达102亿美元,同比增长22%,位居世界前10位。今年,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批准了6个太阳能电站项目。目前,印度21个省一共在建33座太阳能电站。上述太阳能电站的总装机容量将达199亿瓦,推动该国实现2022年前太阳能光伏发电达到1000亿瓦的目标。

美国也取得了重要进展。2015年,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占美国新建电厂的三分之二;今年预计美国不会新建燃煤电厂。2月,来自共和党和民主党的17位州长承诺,将在各州加快步伐,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建设更完善的电网、减少交通领域排放——这意味着美国民意的转变。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有史以来最多的美国民众将全球变暖视为威胁。美国内政部最近宣布将提供500万美元,支持美属维尔京群岛增强气候变化韧性。

美国的领导力也在全球产生积极影响。美国和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承诺2025年前将大幅降低现有油气系统的甲烷排放,比2012年减少40-45%。三周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联合承诺将于今年尽快正式加入《巴黎协定》。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只有缔约方排放总量占全球排放的55%以上,《巴黎协定》才能生效,而中美两国共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8%,已经超出了55%的一半。中美两个排放大国加入协议将释放出强烈信号,鼓励各国正式加入协议。(该协议至少须有55个国家加入)。

其他国家也在采取行动。摩洛哥最近启动了聚光太阳能电厂一期项目。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厂。墨西哥进行了首次清洁能源拍卖,预计今年太阳能装机将增长521%。太平洋岛国汤加制定了新的国家气候变化政策,目标是在2035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同时将30%的土地用于农林间作或林业。阿根廷和印尼都有意完善国家气候计划,而巴布亚新几内亚成为第一个正式提交国家自主贡献的国家。斐济、马绍尔群岛、帕劳、图瓦卢、瑞士等国都已就4月22日正式加入《巴黎协定》完成了国内审批程序。

为充分发挥各国气候计划的作用,必须对发展中国家给予支持。为此,世界银行最近制定了气候变化行动计划,旨在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履行《巴黎协定》承诺。

城市,企业和其他各方的行动

城市、地区、企业、民间社会和合作倡议组织的行动态势不断增强。自去年12月巴黎会议以来,用于追踪非国家行动者气候承诺的数据库已经记录了500多个新承诺,包括更多城市加入市长契约市长盟约。也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联合国商界领袖气候变化倡议——“关注气候”

今年,城市、国家和地区均采取了重大行动。加利福利亚圣地亚哥计划在2035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美国俄勒冈州通过立法,在2040年前禁止利用煤炭发电,并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提高到50%。澳大利亚阿德莱德(Adelaide)承诺成为世界首个碳中和城市。巴西第六大州南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 do Su)也宣布将努力实现碳中和。

企业、银行和投资者不断提升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微软公司与弗吉尼亚州及维州电力公司(Dominion Virginia Power)合作,共同投资20兆瓦太阳能项目。欧洲最大的银行集团之一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近期宣布计划于2016年底前实现全球运营100%可再生能源供电。巴黎大会之后,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和科技巨头惠普公司均加入RE100倡议,承诺将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美国银行的带领下,一批金融机构承诺提供80亿美元,用于扩大气候变化投资。

顺势而为,再接再厉

今年地球日,130多个政府将签署新的《巴黎协定》,许多政府也希望在未来数月正式加入《巴黎协定》,这为各方采取行动实现承诺提供了机遇。我们必须采取应对行动,控制全球变暖,避免出现最严重的气候变化后果。

Eiffel tower at 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