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全球影响力与国家行动常务董事阿德里亚娜·洛博 (Adriana Lobo) 女士作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BRIGC)理事代表应邀出席论坛,并在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共同举办的“共创绿色丝路新愿景研讨会”上围绕“绿色一带一路低碳转型合作展望”发表了主旨发言。

论坛期间,洛博女士在接受《中国能源报》专访时强调,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供应链及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和投资经验,能够在推进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点击查看专访原文

 

阿德里亚娜·洛博

 

“走访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后,我深刻感觉到非洲,特别是撒哈拉以南东部和西部非洲依旧面临很多发展上的挑战,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当地经济发展形成助益。”

            —WRI全球影响力与国家行动常务董事阿德里亚娜·洛博

 

Q1

中国能源报: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这一领域,您如何看待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就?

阿德里亚娜·洛博:中国自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参与全球治理,尤其在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基于WRI对中国海外电力投资的数据分析[1],2021年9月,中国向世界作出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的承诺以来,中国在海外已经完全没有新增煤电投资,这是中国海外电力投资加速转型绿色化发展的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和里程碑。

同时,中国通过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推动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可及和能源转型,帮助这些欠发达地区减少无电人口、消除贫困,建立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模式。

 

Q2

中国能源报:多年来,WRI深度参与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项目。您觉得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

阿德里亚娜·洛博:非洲和东南亚一直是WRI参与“一带一路”绿色项目的重点地区。特别是撒哈拉以南东部和西部非洲,面临着发展和减贫的巨大挑战,能源可及是实现发展和减贫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可再生能源利用不仅为解决该地区6亿无电人口的能源贫困问题,也为解决城市低碳交通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

卢旺达的快速发展正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典型案例。在“一带一路”项目推动下,当前卢旺达通电率超过75%,其中电网覆盖了超过一半的人口,另外约25%的人口通过离网系统获取电力,该国更是计划在2024年底实现100%通电率。毋庸置疑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该国对电力尤其可再生能源设施的需求将继续加大,中国在支持该国未来绿色能源发展和提供城市低碳交通解决方案等方面有着广阔的空间。

 

光伏电站

图源:pexels

 

Q3

中国能源报:在您看来,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或企业应如何更好实现合作共赢?

阿德里亚娜·洛博:建议在现有政府间国际合作机制框架下,深化“政策对话—技术交流—能力建设—项目示范—专项资金支持”合作形式,形成长效性、常态化的政策沟通和合作机制。

政策对话方面,应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在可再生能源潜力分析、发展路径、保障机制、项目设计等方面的联合研究和联合规划,分享中国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为发展中国家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贡献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

在技术交流与知识分享领域,应探索适合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景的技术、商业模式和投融资解决方案。例如,中国具有多种多样的光伏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包括工商业屋顶光伏、绿色低碳园区、零碳制造工厂等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如果能够和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以及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和非洲地区,分享并推广中国在 “光伏+”跨领域的最佳实践,就可让光伏与当地的工商业生产用电以及农业生产相结合,发挥可再生能源的优势和潜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项目示范方面,应动员中国企业广泛深入参与打造双边或多边可再生能源合作示范项目,建立动态示范项目清单及灵活、高效、可持续的项目协调机制,推动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 “小而美” 可再生能源项目落地。

在投融资模式创新方面,应加强与国际开发机构合作,发挥多边开发银行、公共资金和私人资金在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融资方面的优势,为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建设和投资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

在推进落实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方面,应结合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需求,积极探索与发达国家共同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使中方、外方、所在国三方或更多的合作从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受益。

我想强调一点,通过推进中非可再生能源可持续投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企业与企业合作、公共与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推动具体行动方案落地、加强能力建设活动等方面,可以更好地为非洲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经验与力量。

 

Q4

中国能源报: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发展,您有哪些期待?

阿德里亚娜·洛博: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供应链及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和投资经验。期待下一个十年,乃至更远期的未来,中国能够在推进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立足中国,放眼国际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可持续投资项目立足中国,放眼国际,与可再生能源和绿色金融领域的中外权威智库及研究机构合作,提供绿色金融解决方案,支持对外投资从传统能源(尤其是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助力中国实现能源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与低碳目标。

 

注释

[1] 中国海外投资清单(COFI)数据库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美洲对话组织、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