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2023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年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此次会议汇聚了中国人民银行和主要金融机构的领导,以及来自近70家机构的专家,共同探讨了绿色金融领域的各项议题,包括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可持续信息披露、绿色普惠融合发展、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转型金融等。

会议期间,绿金委工作组和及其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了20项成果。其中,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参加了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绿色创新以及环境信息披露等工作组并承担了相关研究工作。

 

牵头发布《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的国际实践与案例研究》

 

在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工作组中,WRI牵头编写了“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的国际实践与案例研究”报告,并被录入绿金委专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物多样性金融2023年度报告》。该专著计划于近日由绿金委正式出版。

该报告从加强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投入的角度,开展了六大典型案例研究,包括:1)政策框架:北欧海上风电项目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估;2)eDNA:道路基础设施项目补偿性栖息地生物多样性评估;3)“全球森林观察”(GFW):生物多样性风险在线评估监测工具;4)REDD+碳汇额度: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案例;5)湿地缓适银行:市场化的湿地生态系统补偿方式;6)蓝色债券: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该报告从政策和标准、工具和技术、金融产品解决方案、能力建设、经验分享五方面对国内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了具体建议。

 

生多报告

图源:WRI

 

生物多样性金融:国际国内协同至关重要

 

年会举办了八大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金融助力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可持续信息披露、绿色普惠融合发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转型金融以及绿色债券、碳金融与ESG投资八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分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贸易与投资专委会荣誉主任委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高级顾问、生物多样性金融合作伙伴关系(PBF)创始秘书长、WRI高级顾问唐丁丁主持。分论坛邀请了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科学家於方、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办公室主任朱达、烟台市地方金融局党组书记兼局长贾磊、国际金融公司(IFC)金融机构局亚太地区绿色金融创新工作组负责人朱韵、中国银行授信管理部绿色金融团队负责人仁秋潇,以及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副主任彭凌等嘉宾,围绕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及蓝色金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唐丁丁强调,国际与国内共同采取行动,推动生物多样性金融至关重要,金融机构应识别和管理现有投资中的生物多样性风险,以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不利影响,同时促进有益于生物多样性的投资。

 

2021年,WRI、国际经济论坛及11家机构共同发起了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倡议(PBF)。该倡议成员由来自金融机构、私营部门、学术机构、国际发展机构和民间社会组织的国际利益相关方构成,旨在解决生物多样性挑战的紧迫性以及可观的行动和融资缺口,包括引导金融机构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其投资决策。截至目前,已有逾60家成员伙伴加盟该倡议

PBF

 

唐丁丁主持“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分论坛
 

唐丁丁主持“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分论坛 | 图源:绿金委

 

转型金融:助力气候变化应对与农业发展相协同

 

WRI中国食物与自然资源部门主任付晓天受邀参加了转型金融分论坛。她表示,气候变化与农业紧密相连。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导致全球75%的耕地产量下降,对粮食安全造成严峻挑战,但农业生产也贡献了14%的温室气体排放。农业既受气候变化影响,也是气候变化的贡献者和减缓者。目前,中国政府已推出相关政策,支持全面推进农业绿色转型,发展生态低碳农业,稳妥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农业金融对农业生产模式升级和优化、增强低碳发展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目前专门针对减排固碳的资金缺口仍然很大。WRI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FS)基于《G20 转型金融框架》中对转型投资信息披露的要求,从“战略与治理”、“科学碳目标”、“减碳计划”以及“综合考虑其他环境和社会目标”四要素,共同提出适用中国农业企业的转型金融披露框架,更好地推动农业转型金融工作。

 

付晓天出席转型金融分论坛
 

付晓天出席转型金融分论坛 | 图源:绿金委

 

WRI将继续与绿金委及各成员单位合作,在金融支持高碳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可持续信息披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绿色普惠金融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与项目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