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即服务” (Mobility-as-a-Service, MaaS),是一种通过一体化的交通出行和一站式服务改善居民公共出行体验的新兴理念。近年来,MaaS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探索,但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和困难。随着2014年欧盟首次提出MaaS概念,全球MaaS进入实践阶段。

在中国,2019年国务院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实现“出行即服务”,使MaaS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北京作为先行者,依托其良好的信息化水平,率先展开了MaaS的探索实践,并构建了以“政企合作”为基础的生态圈雏形。其他城市,如上海、深圳也相继展开了相关实践。MaaS不仅仅是交通领域的变革,更是对城市生活方式的重新定义。

 

交通

摄影师:宋苏

 

2023年底,“MaaS实践分享与落地挑战”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专家与学者聚焦城市级MaaS的实践路径与挑战,探讨在中国城市促进绿色出行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MaaS全球实践:

多方联动,打造开放式出行生态系统

 
 

欧洲MaaS联盟秘书长Roelof Helleman在研讨会上指出,城市级MaaS需要建立可持续、包容性的开放式出行生态系统。欧洲MaaS联盟成立于2015年,旨在通过政策辅助制定、市场推广、信息技术支持等手段,促进政府与私营部门合作,推动欧洲及其他地区形成统一、开放和全面的MaaS市场。欧洲MaaS联盟构建了“政府-联盟-企业-研究机构”的生态联盟体系,其成员包括交通服务提供商、公共交通运营者、MaaS运营者等,通过商业组、用户组和技术组的协同作业,为新出行市场提供了运营模式、用户需求和技术支持方面的有效参考。联盟成熟的运营模式和有效的组织结构可以为中国MaaS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项目人员在分析MaaS发展历程时指出,MaaS是一个以更好地满足人的本质出行需求为导向的出行服务体系。当前全球MaaS建设呈现出信息层面横向贯通、线上线下纵向协同、核心功能服务聚合的3大创新趋势。客观而言,MaaS目前仍处在产品验证期,需要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助推市场形成规模化、可持续繁荣的数字化出行服务产业。但同时MaaS的未来发展向好,有三大核心趋势:1)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持续向往,为MaaS提供持久驱动;2)数智革命近二十年的技术积累,为MaaS提供强大创新动能;3)双碳目标为MaaS的可持续发展赋予高阶能量,未来使MaaS与碳的绑定更为紧密。

 

交通

图源:pexels

 

建设城市级MaaS的挑战与路径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中心智能交通室主任刘向龙在会议上指出,建设MaaS的关键是要做好战略性的顶层设计和路径规划工作,因地制宜,有序发展。成功的MaaS应该以用户为核心,从其获得感出发,更好整合各类资源,提高出行服务的品质。MaaS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应主要关注以下五方面:1)关注出行本身,使出行服务更丰富,出行产品更多样,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2)延伸出行和消费,拓展公共出行服务的全新应用场景;3)MaaS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将产生大量的数据资源,通过数据资源给各方面赋能,提升资产价值;4)拓展产业上下游生态体系,进一步促进相关产业链融入MaaS;5)促进绿色出行行为。

ITDP中国区副主管李珊珊表示,MaaS的建设应将如下三方面纳入考量:1)深度分析城市出行的需求和特征,因地制宜制定服务,针对弱势群体,实现更为包容和公平的出行服务;2)发挥MaaS系统的数据资产和碳资产的价值,为整个系统赋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3)需要政府发挥良好作用,以培育初级市场。她还指出,MaaS的系统需要以绿色出行为愿景,以公共交通为核心,提振公共交通系统的服务。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纪雪洪强调,MaaS需要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包括价格普惠性、便利性等,还要关注成本效益,这既需要政府投入支持,还需要思考如何通过资源共享和信息共享降低运营成本,以提供低成本服务。同时,大数据技术和交通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也有望为MaaS带来新势能。

 

交通

摄影师:宋苏

 

中国城市MaaS行动

 

蒙自市:骑乘联动平台提升出行效率

蒙自市数字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窦涛介绍,自2019年起,云南省蒙自市开始进行智慧交通2.0城市级建设。为提高居民出行效率和便捷性和交通方式间的协作性,推出了骑乘联动平台,集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和租车等出行服务于一体,同时与新消费平台、智慧社区平台、农产品供应链平台等其他平台互通,提供一体化的服务。

 

广州市:建立标准体系规范+政府激励政策至关重要

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振东强调,标准体系规范和政府激励政策对于城市MaaS建设至关重要。广州的MaaS平台基于羊城通出行服务平台,实现了集多种出行模式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和统一结算。但受疫情、政府换届、运营企业效益等多方面影响,广州MaaS的建设效果不尽如人意。他指出,建设MaaS需要全社会的认知和行动,政府要出台标准体系规范、鼓励政策、组织联盟提供服务平台,运营企业要形成合作机制,用户要有绿色出行的意识。此外,其建设还需要遵循自上而下的路径,政府要明确哪些出行模式先行试点,有计划有组织地推广,找到一个可持续的运营模式为各方服务。

 

上海市:整合各方资源,强化互联互通

上海随申行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峰副介绍,在市政府市交通委的领导下,上海MaaS平台由四家上海公共交通的国资主体,和两家市级信息化投资主体共同成立。平台建设的目标是打破数据孤岛,挖掘数据价值,反哺城市治理,以提升用户出行便利性和公交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在MaaS发展中,城市政府、公共交通集团、互联网公司等要形成资源整合的联盟,强化互联互通模式,以提高整体运营效率。MaaS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来自于技术,而是不同利益主体间的合作模式,例如怎么实现互信,怎么提升共享数据的意愿,怎么实现财政支持和企业商业利益的平衡,以及法规的保障。

 

抓住机遇,直面挑战:

如何高效建设中国城市MaaS生态体系

 
未来已来。MaaS是城市出行服务的发展趋势,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路径选择。
 
技术的进步与创新,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MaaS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驱动。总体而言,MaaS的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不断探索和创新是发展的关键。与此同时,社会变化,如城市化、低碳化、共享化、智慧化与居民需求升级等,为MaaS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市场。
 
但客观而言,MaaS在中国的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商业模式有待发展,如何实现盈利、分配收益、平衡利益等问题有待MaaS的参与者进行深入地探讨和协商;其服务质量也需要稳定和优化,以提升服务的可靠性、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
 
在未来,我们建议:

城市需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绿色低碳、包容性的MaaS战略。MaaS的发展应当与国家、城市的总体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契合,把推动绿色低碳出行放在首位;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高质量MaaS服务;提升MaaS的包容性和平等性目标,使其对弱势群体更友好。

培育MaaS生态圈。MaaS的各方参与者成立行动联盟,共同协商和探讨商业与管理模式,包括:制定共同愿景和战略行动、资源与数据共享、引领创新、孵化创新企业、推动政策标准的制定、推动技术与解决方案的应用、共同宣传、监督与评估考核、树立品牌等。

寻找多元化融资方式与金融创新。政府主导早期融资,通过资金鼓励用户更多选择MaaS平台上的绿色出行服务,并帮助初创企业建立可盈利的模式。同时,鼓励金融创新,推动商业、金融机构参与到绿色出行、碳普惠机制中,为MaaS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赋能。

挖掘服务场景和用户群体。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实现区域差异化的精准服务,参与方不局限于交通企业,用户也可以考虑针对企业的2B服务,提升用户满意度和认可度。

推动立法与数据共享。政府和企业可以为MaaS提供立法准备,设立数据共享标准,消除体制与合作上的壁垒。合作建设城市交通“数字底座”,加强数据服务和创新,完善数据共享和应用框架、管理制度、流程规范、接口标准、数据种类、考核评价体系、数据安全等,并确保相应的数据管理机制。

 

MaaS建设需要各方通力合作,WRI及各合作方期待能够共同探索城市出行的更多可能性,为中国城市MaaS生态体系建设贡献智慧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