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日,由香港大学气候与碳中和研究院及香港商界环保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香港气候论坛在香港顺利举行。作为中美阳光之乡声明进一步落实的重要体现,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搭建中美之间气候对话的桥梁,加强两国在大湾区的气候行动和合作。

图片

大会现场 | 图源:香港大学气候与碳中和研究院

粤港澳大湾区与旧金山湾区是中美两国经济发展的高地,同时两地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重点也都集中在新能源、清洁交通、工业减排等领域,为两地积极构建区域气候变化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2023年,美国加州与广东省签署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发展合作备忘录,强调了在气候减缓、气候适应、碳市场、新能源汽车、气候投融资等领域的合作。作为落实合作备忘录的重要成果之一,本次论坛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旧金山湾区的合作。后续加州和广东省还会深入甲烷减排和可再生能源的地方合作。

图片

图源:摄图网

此次会议上,来自中美两国,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和旧金山湾区的专家和学者们围绕气候政策、商业和气候投融资、气候适应及减缓等多个关键议题展开了深入对话。中国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周国梅、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美国加州环境保护局局长雅娜·加西亚在开幕致辞上强调,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加强地区间的气候合作显得更为关键。

图片

大会现场 | 图源:香港大学气候与碳中和研究院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在圆桌对话环节表示,随着中国“双碳”目标达成路径的不断深化、细化,区域转型已成为中国加速迈向可持续未来的关键着力点。大湾区可以以供应链的低碳转型为抓手,通过“链主”企业推动区域的系统性变革。

广东省作为中国的制造业大省,在23条重点产业链有28家“链主”企业,分布于省内11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同时,广东省也是中国外贸第一大省,面临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电池法案等国际绿色贸易政策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对企业信息披露、绿色供应链的韧性、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目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方莉强调:“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催化剂作用。金融机构通过搭建绿色供应链金融平台,及时充分披露供应商采购、生产加工、销售回收全过程的环境信息,应用绿色金融工具,为具有显著碳排放效应的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利率优惠的融资。同时,金融机构能加强与高碳企业的沟通、设置明确的转型目标和转型路径、减少高碳资产配置等方式,倒逼高碳核心企业推动自身及整个供应链的减排。"

在粤港澳大湾区,WRI深耕广东省、深圳市、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低碳发展,在涉及工业脱碳、零碳交通、低碳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等多方面的研究,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减排路径和金融支持转型机遇大湾区分布式光伏和氢能的发展与投融资现状和建议香港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蓝图等研究工作,支持地方政府制定脱碳规划和行业减排路径等重要工作,助力大湾区加速实现重点行业的脱碳减排,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A boat in the wate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A bridge over water with a city in the background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A cityscape with water and mountain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A city with a tall skyscraper in the background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A document with text and image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