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碳市场建设过程中,高质量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是碳交易的基础,因此,中国亟需建立起一个以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查为特征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管理机制,即 MRV(Measuring, Reporting and Verification)管理机制。

碳市场的MRV管理机制的主要功能包括:1)支持碳交易相关政策与法规的制定;2)提高温室气体排放数据质量;3)支持企业碳资产管理;

尽管中国目前在碳交易项目级市场、碳交易试点建设、中国碳市场基础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MRV制度建设经验,但总体来看,未来国家碳市场MRV管理机制建设中还将面临政策法规体系、技术支撑体系、资金与能力建设、市场化等多方面的挑战。

中国可以借鉴国际经验为碳市场MRV管理机制的搭建提供一定的思路,尤其是借鉴欧盟碳交易体系下MRV管理经验和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下的大数据管理经验。

中国碳市场MRV管理机制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2017年即将启动的全国碳市场,使得MRV管理机制建设工作更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现对MRV管理机制提出以下三方面的建议:

1)建立和完善MRV管理机制的顶层设计

2) 建立MRV技术支撑体系

3) 落实资金支持和开展可持续能力建设

当前中国正在进行碳交易试点,并紧锣密鼓地开展全国碳市场机制设计和建设。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湖北省、广东省及深圳市等七个试点地区碳市场已全部启动。中国碳市场一旦建成,将覆盖4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碳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