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IFF Global Green Finance Innovation Award card

2020年11月15日,国际金融论坛(IFF)正式发布“2020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获奖名单,世界资源研究所“智利新能源公交车国际招标采购及融资模式创新”项目榜上有名。该项目不仅促进了电动车产业的国际化,更让中国绿色发展的经验走向世界。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近年来一直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纯电动公交的研究工作,在打破技术与融资壁垒、促进运营模式、融资机制、政策路线图等领域的研究与示范落地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果。特别是在纯电动公交的可持续融资领域,全面总结中国过去十年的经验和成果,并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推广。

“智利新能源公交车国际招标采购及融资模式创新”项目作为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典型案例之一,通过对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纯电动公交推广障碍及自身模式的研究及对中国新能源公交车采购模式的总结,为圣地亚哥提出了创新的纯电动公交车的可持续融资模式。该模式通过融资租赁手段降低公交运营企业的购车成本,引入第三方机构分摊融资和运营风险,同时建议当地政府提供前期政策支持,解决当地纯电动公交推广最大的掣肘之一,即购车成本高昂、缺乏降低或者分担成本的融资选项。

在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下,圣地亚哥市政府引入第三方机构,采用了可推广、可持续、创新的公交采购及融资机制,迄今购置了600余辆电动公交车,建立了中国以外全球第二大电动公交车队,并相继在其他国家和城市推广。

“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依托IFF的全球网络助力深化绿色金融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广绿色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为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现其全球目标做出贡献。奖项评审委员会由15位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业界领导人及精英组成,如韩国前总理韩升洙、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副行长祝宪、亚洲开发银行原资深副行长宾度·罗哈尼等。奖项评审从创新性、可推广性、行业贡献度、盈利性和促进公共福祉五个维度对19家通过初选的机构进行综合审议,最终评选出特别贡献奖机构和获奖项目。

2020 IFF Global Green Finance Innovation Award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