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020年9月22日)— 今天在联合国大会所做的发言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率先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最高领导层第一次做出实现零碳排放的庄严承诺。

下文为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和经济副总裁海伦·蒙特福德(Helen Mountford)的声明:

“习主席今天令人惊喜地宣布,中国将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将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向世界发出了极为重要的信号。细节决定成败,未来中国仍需进一步细化短期目标,力图早日达峰。如今,中国面向零碳的未来发展总体方向已经确定,这一举动轰动了国际社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为其他主要排放国设立更高的气候目标方面树立了榜样。在当下,我们建议其他国家应采取更有力度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疫情后经济的韧性绿色复苏。我们相信强有力的气候政策和措施不仅可以促增长、创就业,还将引领中国在21世纪的低碳经济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附录: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观察项目组今年一直密切追踪新一轮国家自主减排贡献方案的上交情况。截止9月22日,有104个国家表明有意愿上交更有雄心的国家自主减排贡献方案,这些国家占全球气候排放量的38.6%。目前只有13个国家上交了新的国家自主减排贡献方案,这些国家只占全球排放量3.6%. 点击此链接追踪最新国家气候行动动态:

https://www.climatewatchdata.org/2020-ndc-tracker

NDC tracker china p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