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和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然而,从城市慢行设施和公交站点设计的角度保障公交出行安全还缺乏相应的标准和指导。世界资源研究所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开展道路安全设计指南研究,并于2016年7月4日在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在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原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见证下,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博士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副院长戴继峰代表两家单位在协议上签字。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高级研究员赖锦明也共同出席了仪式。

Cooperation-between-WRI-and-CAUPD

李来来博士表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世界资源研究所两家机构在研究绿色出行、城市与道路设计方面都有自身的经验。我们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探讨用设计解决国内绿色出行安全性的问题,进一步为这一领域贡献力量。”戴继峰副院长对此次项目合作也表示由衷期待。

此次合作将围绕公交安全设计指南展开,重点关注公交站点周边及“最后一公里”通勤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达性,从道路设计的角度提出指导。“大多数公交乘客都是通过步行、骑车或者电动车前往公交站的,但是这一段通勤没有受到足够重视。从安全角度说,大多数事故实际上发生在前往公交途中,而非在公交车辆上,”高级研究员赖锦明介绍说,“我们的项目希望能识别乘客到达公交途中的危险因素,通过道路设计来实现安全的全过程公交体验。”世界资源研究所与中规院还将开展能力建设,分享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和最佳实践。

世界资源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城市推动交通安全,并参与了由彭博慈善基金会赞助的全球道路安全项目(2015-2019)。该项目在全球帮助10个城市改进道路安全,其中包括中国上海,并在中国和印度开展国家层面的工作。世界资源研究所希望能总结道路安全及绿色出行领域的成果和经验,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