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蔓延加上海平面上升增加了很多沿海城市遭遇特大洪水的风险。考虑到沿海城市大多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方,到本世纪中叶,海平面上升和风暴潮引发的洪水对这些城市的影响预计会对八亿人口造成威胁,导致数千万人无家可归,财产损失每年超过1万亿美元。

深圳地区,中国
深圳地区,中国

下方的地图显示了海平面升高2米时,中国深圳和上海受洪水侵袭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受气候变化影响,到本世纪末,图中情景可能成为常态,甚至更糟

很多沿海城市,如上海、深圳、曼谷和达卡(孟加拉国),因为地理位置临海,海拔较低,所以容易遭遇洪水的威胁。但还有更多的城市,如开罗、休斯顿和泗水(印尼),因为低密度蔓延的速度过快,城市发展不平衡,因而加大了这类城市中居民和基础设施遭受洪水的风险,尤其当城市向沿海低海拔地区或冲击平原蔓延时,更是如此。

未来,很多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将无法避免,但城市能做到的是提高自己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时考虑气候风险,使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来整体应对热浪和水风险,特别是要关注高风险群体的需求,提高他们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更多气候风险及城市地图数据请前往Resource Watch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