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二十六次会议(COP26)上,多国承诺力争实现“净零排放”,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但实现这些目标的一个前提是打造可持续交通,毕竟全球近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交通领域。此外,贫穷和边缘化的群体也不得不承受更多传统交通方式所造成的严重空气污染所带来的伤害。

减少交通领域碳排放的关键在于推动传统燃油车辆向电动汽车转型。网约车虽然在汽车行驶总里程中占比不大,但在向可持续和公平的交通转型中却占有一席之地。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研究了美国、欧洲和加拿大的10个城市中优步(Uber)平台电动汽车的使用情况,发现网约车的电动化程度通常与这些城市的其他车辆相持平,甚至更低。然而伦敦和温哥华等先进城市经验表明,只要政府、产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协同努力,可消除网约车司机使用电动汽车的障碍,推动可持续交通转型。

 

从汽车销售转向车辆行驶 

尽管在许多国家,交通的碳排放主要源于乘用车(比如在美国乘用车贡献了全国一半以上的交通碳排放量),但车辆长距离行驶带来的碳排放也不可小觑。所以,一些政府也在将关注重点向公共交通、货运和网约车等具有更高使用频率和更长里程数的车辆上转移,以期扩大其电动化政策的气候效益。优步和来福车(Lyft)等网约车平台的车辆通常里程数较高,自然应该成为电动化转型的重点关注对象。

然而,许多网约车司机在使用电动汽车时面临一定障碍。同时,在一些国家,由于网约车属于私家车范畴,因此往往会被针对商用车电动化的政策忽略,错失电动化转型的良机。

尽管长距离商用车的电动化转型本身并没有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但在减缓气候变化的进程中,针对网约车的电动化转型还是较容易立竿见影的。

电动汽车在城市车辆保有量、优步注册车辆以及其行驶车辆里程数中的占比(20211-6月)

 

如何增加网约车司机使用电动汽车的机会?

WRI相关研究评估了全球电动化政策及进展情况,找出了网约车司机无法使用电动汽车的最大障碍,并向各国政府、产业界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提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

 

1. 降低高昂的前期投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截止到2021年,尽管车型和使用强度各不相同,但电动汽车的前期投入和总持有成本仍普遍高于传统燃油车

不少国家、州和市政府通过赠款、退税和补贴等方式鼓励大众购买电动汽车。例如,美国提供高达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优惠加拿大出台了5000加元的激励措施英国给予3500英镑的赠款等。但不管使用情况如何,这些政策均适用于所有车辆。据估计,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美国购买电动汽车的家庭获得了70%的购车税收抵免优惠。但在加利福尼亚州,处于弱势地区的家庭仅获得了6%的纯电动汽车购车退税。同时,由于网约车司机通常来自较低收入阶层,相比高收入人群,他们购买电动汽车的几率通常会更低

造成这一差距的部分原因是缺乏可负担得起的融资和贷款。低收入人群、信用评级较低或债务人可能不满足汽车贷款的条件,或只能申请高利率贷款。这也是为什么在购买同一辆汽车时,有色人种有时比其他买家要多付几千美元的原因之一。因此,低收入家庭更倾向于用现金购买汽车,所以他们需要为全款购车而不断储蓄,而不能像许多高收入家庭一样分多期每月按揭购车,摊低前期购车成本。

各级政府可以通过完善电动车购车激励措施来解决成本高的问题。比如对低收入家庭购置一手或二手电动网约车提供补贴,使网约车司机从中受益。在德国,电动汽车购车补贴款项直接在购车现场发放,而非税收抵免的方式。低收入家庭可能因为收入未达到缴税门槛而无法充分享受税收抵免的优惠,后者方式更加公平。网约车公司本身也可以给平台司机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分担电动汽车前期的购车成本。

长租、短租或共享汽车的模式也有一定的创新潜力。例如,优步最近和租车公司赫兹(Hertz)合作,将特斯拉(Tesla)的电动汽车租给网约车司机。网约车公司利用这种模式拥有并运营一支电动车队,通过分期或由司机按人头共同分担车辆前期成本。车队所有者也可以通过优化车辆充电、维修和使用状况,节省成本。这将有助于提高司机的偿付能力,并最终扩大二手电动汽车的市场。

除此以外,这种模式还可以使无车一族成为网约车司机。诸如莎莉(Sally)来福车旗下与FlexDrive共同创立的合伙企业Express Drive等公司正在进行不同尝试,但由于电动汽车相关政策和激励措施并没有涵盖短租和长租车队,因此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打造这些合伙企业,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增加司机使用电动汽车的机会,创造更多收入。

 

2. 充分利用夜间解决方案和城市快速充电模式

夜间充电是让电动汽车充电更加便捷、经济的关键。由于车辆可以在夜间非高峰期内充电,因此电价也通常最便宜。对于大多数司机而言,夜间充电比用公共充电桩充电更省时高效。

然而,对于租房或住在多单元建筑中的司机而言,使用或安装充电桩会比较麻烦。政府可以在居民区沿街增建充电桩,方便夜间充电,例如,阿姆斯特丹推出了可按需沿街安装充电桩的计划。另外温哥华科罗拉多政府还出台了“充电权”的规定,这样租客也可以安装家用充电桩了。

一些网约车司机(尤其是无法在家充电或车辆续航里程短的司机)则依赖公共快充充电桩。因此在网约车司机可能使用充电桩的重要地点增建快充充电桩也非常重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充电点的计费方式不能影响网约车司机的收入。

网约车公司可以像中国的“滴滴出行”那样,在其应用程序上整合充电地点信息,让司机方便地找到附近的充电桩,或者按照应用程序上的提示路线,找到最近的充电桩。网约车公司也可以替司机谈判敲定使用公共充电站的优惠条件。例如,优步通过和bp pulse达成合作,不仅减少了司机在充电站的等待时间,还降低了司机在充电期间的收入损失。

 

3. 鼓励司机购买电动汽车并宣传相关裨益 

通常,司机只有在因突发事件导致车辆无法使用时,才会考虑换车。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没有多少时间去研究选择买什么车或等待退税申请得到批准。此外,因为网约车司机要靠其车辆谋生,所以购车时间会更加紧迫。

对于大多数来自弱势群体且购买电动汽车的网约车司机来说,在着手选购新车时,就已经对电动汽车非常感兴趣或只对电动汽车感兴趣。这意味着必须采取一种持续且针对特定文化背景的方法,让司机了解电动汽车的潜在好处,能够获取当地的购车信息,影响其购买决策。

然而,由于当前财政激励措施、电动汽车车型和充电方式选择过多,整体情况过于复杂,司机反而往往不确定电动汽车的成本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孰高孰低。

网约车公司、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如VElectricForAll计划)可以共同努力,提高大众对电动汽车的认识。例如网约车公司可以针对不同的人群(如不同语言或文化背景)开发相应的电动汽车宣传材料。市政府还可以创建一站式服务网页,列明该市所有相关的补贴和计划,如《奥斯汀市能源电动汽车购买指南》


释放网约车电动化的潜力 

只有各相关方携起手来,消除网约车司机当前所面临的特定障碍,网约车才能实现电动化,促进公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电动汽车政策应从战略高度进行设计,最大程度地提高成本效益,应对错综复杂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挑战。

WRI最新研究表明,虽然已经出台了不少利好措施,但即便是走在前列的城市,网约车电动化转型之路也才刚刚开始。从气候角度而言,电动化最重要的目标是减少乘客里程总数以及单位乘客里程的二氧化碳排放。目前,在大多数城市,网约车只占乘客里程数的一小部分。其中,网约车电动化对交通脱碳的贡献,取决于其对私家车里程、传统出租车里程,甚至公共交通里程的取代程度,但这一问题还存在争议。

​即便如此,网约车电动化依然能推动电动汽车的加速普及,因为网约车独特的充电模式可以促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还可以鼓励低收入群体购买电动汽车。当与其它气候和交通行动方案配套使用时,网约车电动化将有力推动实现公平、低排放的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