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环节,可持续金融在近期取得了一定进展。世界上市值最高的2000家公司中至少有20%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众多领先的投资者也在关注碳减排。全球450多家金融机构成立了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FANZ),成员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资产所有者、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服务提供商,管理资产价值高达130万亿美元。

 

然而,为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不利影响,投资者需要采取的行动,远不止是二氧化碳及其它温室气体减排。气候适应、公平转型等因素也需要给予重视,纳入考量。

 

根据《巴黎协定》的相关规定,为了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我们还需要加强构建气候韧性社会,并确保受气候行动影响的从业者和社区实现公平转型。为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对可持续金融进行更加全面、综合的界定,否则,投资者将错失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良机。  

 

什么是与《巴黎协定》目标一致的投资?

 

可持续金融是《巴黎协定》的三大目标之一,旨在“使资金流动符合温室气体低排放和气候适应型发展的路径”。对于实现其他两大目标,即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1.5°C以内和提高气候变化适应能力而言,可持续金融能帮助各方在过程中公平分摊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成本与收益,实现公平转型,因此该目标的实现尤为关键[3]。

 

虽然投资者会优先考虑实现温控目标和碳减排,但他们也应同样关注气候适应和公平转型。为实现低碳和气候韧性经济所采取的气候行动,可能会危及相关行业从业者、原住民和一线社区居民的生活和生计。如果不能确保这些利益相关方的公平转型,《巴黎协定》的目标也将无法实现。从根本上看,就无法实现气候转型,气候变化的影响就将持续加重:不仅影响人类本身,也影响投资回报。

 
 

为什么投资者应提高气候适应优先级?

 

投资者应给予气候适应和气候减缓同等的重视。一方面,投资者的客户企业需要为气候变化影响做好准备,无论是短期影响,如热浪导致的农作物欠收,还是长期影响,如气候变化造成的人口大规模迁徙。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可以从开发更具气候韧性的产品中受益,如研发更耐寒的农作物或进行建筑物改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现,从2010年到2019年年,气候影响造成的直接损失高达1.3万亿美元。气候变化造成的(或因气候变化而加剧的)每一次飓风、干旱、火灾和洪水都可能导致企业倒闭、库存损毁、人员误工,这些影响进而转化为收益损失。世界研究所的一项对印度火电厂收益损失的研究表明,干旱会导致电厂利润受损,甚至关闭。

 

精明的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已针对这些风险采取行动,但并未体现在投资产品上,特别是一些被动型基金,如共同基金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这些基金很少考虑气候韧性或气候物理风险。部分原因在于物理风险量化分析难度较大,信息披露框架不统一,进而让试图投资可持续基金或金融产品的投资者不得不采用数据质量差、不重要或不完整的信息。

 

尽管如此,任何基金都不能忽视气候变化的影响。基金的被投企业应该积极主动地将气候物理风险纳入企业风险管理和决策体系,以提高气候物理影响的适应能力。

 

投资者可直接投资气候适应项目,以提升企业自身以及企业所在地及员工生活社区的气候韧性。毕竟,即便暴风雨过后工厂的灯还能正常照明,但如果道路、桥梁受损或火车停运影响了职工通勤,企业生产力将大打折扣。如果企业采取更具气候适应和韧性的做法,投资者可通过购买股票和降低其融资成本的方式给予企业奖励。

 

 
可持续金融

图源:Pixabay

 

为什么投资者应优先考虑公平转型?

 

对那些以影响力或者公益为导向的投资者,不需要过多宣传公平转型的必要性。但是,那些以投资回报为导向的投资者应该认识到公平转型的实质意义——这是一项长期的、有意义的事情。一家公司的财务业绩,越来越依赖于这家公司在工作场所和所在社区采取的可持续行动以及对改善整个社会的贡献度。

 

《巴黎协定》对公平转型给予明确认可,因为只有当气候行动能够激励动员广大公众并避免伤害受保护人群时,才能实现更快、更有效的发展。例如,根据气候焦点组织的报告,如果不保护原住民的土地,是“不可能”实现《巴黎协定》的,因为原住民和当地社区占有并保护着全球大量的碳汇森林。

 

企业不支持公平转型,也可能会将其声誉置于更高的风险之下。摩洛哥和阿尔伯塔的案例研究可以看出,权衡利弊的过程可能很复杂。例如,一家镉矿企业的金属可能用于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但也可能会污染附近社区的水体。因此,尽管其产品有助于减少碳排放,但企业声誉仍可能受损。

 

摩洛哥光伏发电项目:摩洛哥承诺到 2030 年将实现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比 52% 。在开发位于摩洛哥东北部农村的大型太阳能发电站 Noor 时,摩洛哥太阳能署 (MASEN) 规划了各种确保项目裨益邻近社区的措施,包括改善基础设施和服务、提升当地就业、发展商业等等。然而项目的进展存在诸多问题,包括无法确定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否惠及当地居民、项目的实施会挤占当地本来就紧张的水资源、当地居民对项目的信息透明度存疑等等。

 

阿尔伯塔煤电转型项目: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已承诺到 2030 年消除煤电造成的污染。承诺以来,政府和劳工团体牵头进行了广泛磋商,以确保多元化的观点为公平高效的过渡计划提供依据。政府还对依赖煤炭的工人和社区的给予了财政支持。但是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包括无法确定转型基金支持的资金援助方案是否能长期持续下去;部分煤电从业人员转型到的职业也会带来高碳排放(比如修建公路);当地政府沟通不及时等等。

 

投资者需要积极主动地发现公平转型中的重大问题,并在投资决策时进行严谨的尽职调查,还应该将公平转型纳入其管理流程,如参与合作和委托投票,以推动被投企业实现公平转型。

 

 

金融部门需要考虑的远不止净零排放

 

《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需要统筹考量。可持续投资者应该考虑其他一些因素,如被投企业在气候战略宣传与行动上是否保持一致?同时,无重大损害原则(不包含烟草及武器领域)可以确保契合《巴黎协定》目标的投资行为符合其他环境和社会基本标准要求。

 

虽然许多投资者已做出净零排放承诺,但《巴黎协定》目标——几乎是全球所有政府都承诺要实现的——远不止碳减排。《巴黎协定》的目标和愿景是推动构建一个实现脱碳、具有气候韧性和公平包容的全球经济。

 

可持续投资正在高歌猛进,但有时其实际标准和宣传并不同步。只有兼顾气候减缓、气候适应及公平转型三大因素,才能真正契合《巴黎协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