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林是一个持续的、毁灭性的问题。多年来,为了更好地保护森林,人们一直用卫星数据对该议题保持密切追踪,那么与此同时,有多少新森林正在生长?马里兰大学和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研究人员们最新发布的数据帮我们描摹了一个大致轮廓。

36个国家在过去20年中的林木增长面积多于流失面积

通过同时监测林木面积的增长和流失状况,我们发现:全球范围内,林木正在成规模性增长。2000至2020年期间,全球1.309亿公顷的土地得到了林木覆盖,超过了秘鲁的国土面积[3]。共有36个国家(仅包括基线树木范围至少为100,000公顷且净增长率>1%的国家)的林木面积处于净增长状态。

其中,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这三个国家在2000-2020年间的林木增长面积占据了全球森林面积增长的一半,共计6800万公顷。但尽管如此,它们的林木面积依旧处于净流失状态。

从区域分布上看,欧洲的林木覆盖面积在20年间共净增600万公顷。其中爱尔兰、波兰、丹麦和荷兰等国林木面积增加最多。很多亚洲国家的林木覆盖面积也实现了净增长,如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等。

7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正式进行公开意见征求。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重要的配套法规,该条例遵循“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原则,为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4]。

非洲和美洲,实现林木覆盖面积净增长的国家相对较少。苏丹、南苏丹、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等非洲国家的林木覆盖面积都实现了净增长。乌拉圭是南美洲唯一林木覆盖面积出现净增长的国家。

数据显示,在这20年间,全球林木总体净流失面积超过1亿公顷。不过,即使林木覆盖面积呈净流失状态的国家,也存在区域性的林木面积增长。例如埃塞俄比亚,该国南部部分区域林木面积减少了,但其北部的提格雷州(Tigray)和阿姆哈拉州(Amhara)的林木覆盖面积呈净增长。非洲的萨赫勒地区也呈现了类似的增长模式,一定程度上可见当地民众几十年来为防治荒漠化而进行的绿化工作已经取得良好的成效。当然,鉴于新生林与成熟树林在各方面(例如储碳能力)的巨大差异,我们不能单纯依靠林木面积的增减来概括森林损失的影响

林木增长和流失面积

2000-2020年间提格雷州的林木增长和流失面积 | 图源:WRI 

林木增长无法抵消林木流失

尽管从数据上看,许多地方的林木面积正在增加,林木流失的影响仍然不可忽视,特别是原始森林的流失。首先,老树的碳储存方式不同于新生树木。而且,一些动植物只有在成长时间久且成片的老龄林里才能茁壮成长。

我们还需要更充分地了解林木增长的驱动因素,这是卫星难以追踪的问题。如何将林木增长与具体的干预措施和倡议联系起来,使林木的恢复不必采取种植园模式,或以放弃农田为代价,未来还需进一步研究。

全球森林数据追踪工作任重道远

此次新数据集的收集、分析和公布具有重要意义和突破性。首先,它可以同时反映林木的流失和增长,因此研究员可以结合两种趋势了解森林变化动态的全貌,计算出树木覆盖总面积的净变化。其次,它显示了树木的高度,该变量与生物量和碳储存相关。未来几个月,马里兰大学和WRI的数据科学家将通过追踪林木面积的净变化和树木高度,更加精确地估算该区域的温室气体排放和吸收量。

不过,使用该数据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首先,该研究使用的卫星技术只能监测5米以上的树木,但有些树木可能需要10-15年甚至更久才能长到这一高度,这意味着近几年一些重大的林木恢复项目的成果可能尚未在地图上显示出来,如2015年以来由非洲各国政府领导的大规模恢复项目AFR100

另外,目前的研究数据只显示了2000年和2020年两个时间点之间的树木覆盖率变化。不过即将发布数据将更加详实,通过年度树木覆盖率变化来监测森林动态的细微差别。该数据将帮助政府和林木恢复工作者对全球森林变化的动态有了更准确的了解,设定更切合实际的基线,以追踪和评估林木恢复工作,进而助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