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姆沙伊赫时间2022年11月6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谈判的第一天,各国同意了一项包含为“损失和损害”提供资金支持的议程。损失和损害将是联合国气候谈判中最重要的议题,将该问题提上议程是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的先决条件。随议程一起发表的口头声明指出,该进程应在两年内结束,不涉及责任和赔偿。

世界资源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尼·达斯古普塔对此发表声明:

“终于,为气候变化影响所致的‘损失和损害(loss and damage)’提供资金被纳入了联合国气候谈判的议程。气候变化对各个社区的负面影响愈发严重,国际社会再也无法对全球变暖带来的致命的后果和人们需要为此付出的高昂代价熟视无睹。”

“一直以来脆弱国家呼吁各方帮助其应对严重的气候影响,然而他们对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后果几乎毫无责任。议程的通过代表着各国克服了‘历史性’的障碍,认识到并响应日益严重的‘损失和损害’问题亟需融资支持的不争事实。”

“非常感谢东道主国埃及所做出的努力,加速该议程的讨论,为COP27谈判创造了良好开端。”

“各国通过了一项口头声明,指出这一进程将在两年内,就‘损失和损害’资金安排达成最终决议。气候危机紧迫,谈判方需要在明年结束前设定明确的时间节点,以确保进程迅速展开。”

“当然,要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获得资金只是第一步。在各国做出正式决定之前,前路依旧漫漫。所有国家满怀诚意、通力协作才是实现目标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