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于11月6日至1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埃及所处的非洲地区对气候变化责任最小,却深受其影响。该地区缺乏气候韧性,适应资金不足,还在能源转型方面面临重大挑战,加速非洲气候变化适应与能源可及刻不容缓。

 

此背景下,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框架下第一期能力建设培训暨第二期研讨会于2022年10月24至28日成功召开,旨在促进中国与非盟国家在能源政策与技术、战略规划、项目开发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提升政府机构、研究机构、企业等各利益相关方的管理能力与技术水平,推动非洲可再生能源发展。能力建设培训围绕“大规模光伏电站及光伏+”展开,研讨会以“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在非洲推广前景”为主题召开。

 

2021年10月,中国国家能源局与非洲联盟委员会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和非洲联盟关于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达喀尔宣言》和《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两项成果文件均将伙伴关系视为中非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中非合作迎来行稳致远的新时代作为活动的主要支持机构,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全程参与研讨会和能力培训。

 

研讨会上,世界资源研究所 (WRI)中国可持续投资部主任苗红以“可再生能源助力非洲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进行发言,她强调:非洲拥有世界上近五分之一的人口。迄今为止,非洲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不到世界总量的3%,且是所有地区中人均排放量最低的地区。该地区对气候变化责任最小,却经受着比全球大多数地区更严重的气候变化影响。非洲面临的能源转型挑战与模式与其他地区不同,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便是能源可及。在“全球气候变化行动”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国家将可再生能源作为推动能源转型、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抓手。本世纪以来,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稳步增长。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能为该增长提供强大支撑,也为全球的低碳转型贡献了中国力量。

 

同时,她还提到,众所瞩目的COP27将在埃及举办,所以不论在政策对话、课题研究、项目孵化与对接,还是能力建设、技术合作与发展援助等多个方面,中非能源合作(尤其是在对非清洁能源投资方面)将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广阔前景。

 

Pic

EAE地图上的医疗机构 | 图源:WRI

 

在能力建设培训中,世界资源研究所能源可及工具总监Dimitris Mentis介绍了世界资源研究所开发的Energy Access Explorer(EAE)在线交互式数据平台,并教授其用法。该数据平台旨在反映发展中国家能源供需现状,目前涵盖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乌干达、肯尼亚、赞比亚和尼日利亚六个非洲国家相关数据,精确度达到1平方公里。数据库主要包含能源需求侧和供给侧信息,其中需求侧包括人口数据和社会活动数据;供给侧包括可再生能源数据和基础设施数据。针对不同类型的用户, 数据库可定制化发挥如下功能:

1. 为当地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进行能源综合规划提供技术支撑;

2. 帮助清洁能源开发企业和技术提供商了解市场需求以及当地支付能力;

3. 支持金融机构评估项目影响;

4. 支持自下而上的能源需求评估。

 

以世界资源研究所报告 《“一带一路”国家分布式光伏发展潜力评估》(简称《潜力评估》)为基础,中国可持续投资部研究员袁敏介绍了在“一带一路”国家推进分布式光伏的重要意义、主要评估方法,以及分布式光伏的典型应用场景。她还分享了《潜力评估》的重要研究结论和建议:将分布式光伏纳入国家能源规划,积极营造利于其开发利用的政策环境;发挥资源整合的作用,探索可持续的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的管理模式;发挥发展机构在分布式光伏项目识别、孵化与援助、投资方面的优势,实现与“一带一路”国家电力可及需求的切实对接;充分识别分布式光伏的巨大市场潜力,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区或园区开展项目试点,并在其它地区复制推广。

 

WRI助力中非能源合作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携手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围绕促进中国对非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政策与数据研究,回顾可再生能源投资历程,总结经验,识别障碍,评估非洲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聚焦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开展针对能源可及、绿色复苏与发展转型等议题的研究,推动中国对非可再生能源国际发展合作的长足发展;识别与孵化中非清洁能源投资项目,促进“可再生能源+商业”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通过开发非洲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与投资国别指南、组织对非能源投资合作圆桌对话会等方式,搭建能力建设与利益相关方对话的务实平台,推动中非能源投资相关的政策交流,课题研讨及项目对接;WRI将与合作伙伴一同探索中非清洁能源投资与发展的创新模式与技术路径,助力中非能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