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期间,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和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组织(SEfor ALL)共同主办,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机构支持的“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于11月14日在中国角举办。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哥斯达黎加、柬埔寨、喀麦隆、安提瓜和巴布达、斐济、汤加等发展中国家部长和部长级代表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Pic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致辞

Pic

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致辞

中方强调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38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5份气候变化合作文件,实施3个低碳示范区建设项目,开展42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同时累计在华举办45期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线下培训班和7期线上培训班,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约2000名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中国与非洲国家共同发布《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与太平洋岛国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举办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对话交流会。

未来中国愿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继续深入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等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

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博士在主持“国际基金支持南南气候合作的行动与展望”主题讨论时强调,发挥南南合作的框架机制对于推进在非洲的清洁能源投资十分重要。非洲拥有世界上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但却是人均排放量最低的地区。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国家将可再生能源作为推动能源转型、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抓手。在实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巴黎协定》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背景下,通过引导国际资金促进非洲的清洁能源投资将在南南气候合作中发挥实质性作用;而中非能源合作,尤其是对非清洁能源投资,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广阔前景。她同时提到,世界资源研究所一直与全球伙伴合作,提供知识产品、数据互动平台,促进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深入交流和对话。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携手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围绕促进中国对非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政策与数据研究,回顾可再生能源投资历程,总结经验,识别障碍,评估包括非洲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同时聚焦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开展针对能源可及、绿色复苏与发展转型等议题的研究,推动中国对非可再生能源国际发展合作的长足发展。识别与孵化中非清洁能源投资项目,促进可再生能源+商业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通过开发非洲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与投资国别指南,组织对非能源投资合作圆桌对话会等方式搭建能力建设与利益相关方对话的务实平台,推动中非能源投资的政策交流,课题研讨及项目对接,探索中非清洁能源投资与发展的创新模式与技术路径,助力中非能源合作。

图片和部分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