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会员大会在京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合主席黄润秋在线出席活动并致辞。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联盟联合主席傅海燕,世界自然基金会特使、联盟联合主席兰博蒂尼,贝索斯地球基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联盟联合主席斯蒂尔等200余名嘉宾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出席论坛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英民主持会议开幕式。(更多会议信息

绿色带路

会议现场 | 图源:生态环境部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李克新、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一级巡视员丁杰出席论坛并致辞。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索尔海姆,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首席执行官、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韩佩东,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联盟咨询委员会委员邹骥等嘉宾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展望、绿色低碳转型等主题进行发言。

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三期)》("交通灯"项目)以及“一带一路”绿色低碳转型、绿色交通、城市气候合作等报告,并启动了2023年“绿色丝路行”活动。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常务董事Adriana Lobo在发言环节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投资者和太阳能光伏制造商,在支持 “一带一路”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投资中大有可为。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全球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0.9%,达到新高,排放量增幅最大的行业是电力和热力发电。尤其是来自燃煤电力和热力部分的全球排放量,在2022年增长了2.1%,其中以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为主导 [1]。

图片

图源:pixabay

Adriana指出,中国已在2021年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厂,并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可以积极助力发展中国家的燃煤电厂提前淘汰,共同推动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可再生能源供应链,发展可靠、可负担、可持续的能源,加速实现经济发展与化石燃料的脱钩,迈向净零未来。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在太阳能电力容量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从2012年的仅4.2GW增长到2021年的306.56GW [2]。此外,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制造的所有环节中所占份额均超过80% [3]。随着国内政策支持的深化加强、国内外需求的不断上升,太阳能光伏产业规模化的脚步持续加速,进而支撑整个供应链的持续创新,光伏成本降幅也已超过80%,使其成为世界许多地区最实惠的发电技术[3]。

Adriana强调,加强绿色基础设施、绿色能源和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需要高效、可持续的顶层设计,建立绿色投资原则和政策以及多边合作平台。通过“一带一路”国际绿色发展联盟(BRIGC)这个国际合作平台,大家可以一起努力,使绿色发展成为中国海外投资和合作的重要特征。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是首个在绿色“一带一路”框架下由全球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性环保社会组织和多边合作平台。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是联盟首批42家中外机构成员单位之一。

 

立足中国,放眼国际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可持续投资项目立足中国,放眼国际,与可再生能源和绿色金融领域的中外权威智库及研究机构合作,提供绿色金融解决方案,支持对外投资领域从传统能源(尤其是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助力中国实现能源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与低碳目标。

参考文

[1].IEA, 2023, CO2 Emissions in 2022, https://www.iea.org/reports/co2-emissions-in-2022

[2].statista, Cumulative installed solar power capacity in China from 2012 to 2021, 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279504/cumulative-installed-capacity-of-solar-power-in-china/#statisticContainer

[3]. IEA, 2022, Special Report on Solar PV Global Supply Ch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