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发布《基于气候政策覆盖度看地方政府低碳策略》工作论文(以下简称《论文》),分析了12座样本城市的气候政策,从“城市层面的倡议”、“建筑”、“交通”、“能源和水务公用事业”、“废弃物管理”、“地方政府运营”和“绿色金融”七大领域进行了气候政策覆盖度评估。

 

12座样本城市

 

气候会通过影响城市的能源效率、能源结构、城市规划、设施建设、建筑碳排放、交通碳排放和环境等影响城市的气候行动重点[1]。结合数据可获得性、温度带分布、项目调研可行性等方面的考量,本研究最终选取了12座城市(包括了3座中国城市和9座国际城市)作为重点样本城市(见图 1),收集了来自不同行政级别的95份政策文件,平均每个城市7.9份,涵盖年份为2002-2022,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政策为2017年及以后出台。

 

图 1 样本城市分布及气候带

图 1 样本城市分布及气候带 | 图源:WRI

 

从整体的政策覆盖范围来看,伦敦、上海和深圳最为领先(见图2)。从各个行动领域来看,城市在地方政策运营及能源和水务公用事务方面的政策覆盖最全面。对于城市层面的倡议、建筑政策、交通政策等领域,由于指标更多,差异也较大,总体政策覆盖全面的城市在这三个领域的表现也更佳。

 

图 2 城市各行动领域表现
 

图 2 城市各行动领域表现 | 图源:WRI

 

具体来看得分,地方政策得分在此次评估中占到了城市得分的85%以上,上级政策得分占比则不到15%(见图3)。为了执行国家和上级行政单位的政策,大部分城市均颁布了独立的地方政策,如建筑节能标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等,对城市进行更为细致、严格的管理。如上海基于新版国家绿色建筑标准颁布了针对性更强的地方标准,条文数量更多,评价节点更详细[2]。

 

图3 城市政策与上级政策的占比

图3 城市政策与上级政策的占比 | 图源:WRI

 

城市低碳策略

 

1 深圳

交通政策方面,深圳是全球首个拥有100%纯电动公交车的城市,它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远超中国其他城市[3]。在此基础上,深圳还致力于探索“绿色物流区”,加速城市新能源物流车推广[4]。

绿色金融方面,深圳发布了《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不断探索建立碳普惠机制,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同时,深圳建立了国家气候投融资促进中心和国家自主贡献项目库,支持城市气候投融资[5]。

 

2 上海

气候变化目标方面,上海有较为齐全的政策,除了严格执行国家层面的政策外,在降低碳排放、能源强度及提升清洁能源占比等方面都有城市层面的目标[6]。在城市绿色空间建设方面,上海也出台了相关目标,积极建设生态城市、海绵城市[7]。

总体上看,上海的绿色建筑相关政策覆盖的指标比较齐全,包括可再生能源利用标准、电动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设置标准、超低能耗建筑标准,建筑节能改造标准等。根据《上海市绿色建筑“十四五”规划》,上海2025年后的全部新建建筑将为绿色建筑[8]。

 

3 伦敦

伦敦气候政策城市层面的倡议表现突出。2018年,伦敦市长出台多项政策,提出2050年实现零碳城市的目标、路线图和具体举措。2021年,伦敦市长更强化了净零目标,承诺到2030年使伦敦成为净零城市[9]。

伦敦的气候政策还具有多部门协同,目标统一的特点。过去几年间,大伦敦政府已经在建筑、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和金融等领域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以支持气候目标的达成。为了实现2030年净零排放路线图,伦敦进一步加大建筑、交通和基础设施三个领域的减排和转型的力度与速度。

以建筑领域为例,通过建筑改造项目、金融和财税激励,以及城市规划政策,对逾200万栋住宅建筑和25万栋非住宅建筑进行节能改造,以减少近40%的建筑供暖需求,并计划从2025年起,停止新建化石燃料供热系统。

 

4 纽约

纽约是为数不多明确提出交通领域减排目标的城市之一,相较2005年,计划到2050年减少70%的交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10]。纽约也是少数关注人才储备的城市,配备了专门的政策和人员,确保建筑节能标准顺利执行。纽约各类政府机构及教育机构均有提供能源相关人才培训项目,培育高质量劳动力[11]。

能源和水务公用事业方面,纽约有较为全面的政策和优异的表现。纽约市政府在城市相关网站上公开提供各类能源使用数据,作为城市能效评估的依据。纽约的主要电力供应商的自有软件可以合计建筑用电量,并在公司平台上供建筑所有者查看。在城市电网脱碳举措方面,纽约和主要电力供应商合作,发起并实施了各类城市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

 

5 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提出了最具有气候雄心的碳中和目标,致力于2025年达成碳中和目标,领先于丹麦的目标20年以上。哥本哈哥应用区域供暖系统,同时大力发展风能和光伏发电系统,对于冷温带城市的供暖系统减排值得借鉴[12]。

交通方面,哥本哈根不仅打造骑行友好的完整街道,也大力宣传骑行文化,着力提升社区道路网中的绿色出行比例,实现公交专用道、自行车道、人行道、商业街一体化设计。同时,其交通系统也引入了"智慧+"概念,计划到2025年通过智能交通信号系统,调节不同时段的道路上车流量,以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污染物排放[13]。

评估城市气候政策覆盖情况并总结城市的低碳策略,能够激励城市决策者不断创新,并为其他城市提供经验。虽然评估结果显示各城市在不同领域发展水平高低不一,城市间的表现差异也较大,但他们仍可结合自身需求,因地制宜地从国际领先城市的成功案例中汲取经验,提振城市乃至国家的气候雄心点击了解更多样本城市在各行动领域的表现。

 
 

参考文献

[1]黄艳雁,冯时. 基于气候特征的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构建[J]. 地域研究与开发,2016,35(6):77-80,154.
[2]《上海市绿色建筑管理办法》https://www.shanghai.gov.cn/nw12344/20211108/8e8b6be4f4d04ff588b76cbea9b6c1e6.html
[3]深圳如何构建全球最大的电动公交车队https://wri.org.cn/insights/how-did-shenzhen-china-build-worlds-largest-electric-bus-fleet
[4]《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http://jtys.sz.gov.cn/attachment/1/1291/1291454/9585397.pdf
[5]《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http://meeb.sz.gov.cn/xxgk/zcfg/zcfg/szhbfggz/content/post_9927705.html
[6]《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https://www.shanghai.gov.cn/202120zfwj/20211022/ab9992ce686541509d9b09162eee9b45.html
[7]《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十四五”规划》https://zjw.sh.gov.cn/cmsres/ec/ecee3851378b42e5ad9fe27fac8069f7/b0737a4c38fab924a3f25adc2713af12.pdf
[8]《上海市绿色建筑“十四五”规划》https://zjw.sh.gov.cn/ghjh/20211109/a3b03c1ee247418ebce706bd0b08da10.html
[9]《零碳城市|伦敦进一步强化气候雄心:203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https://mp.weixin.qq.com/s/KYVCNTXrWh0ZrKsw1ZwskQ
[10]“OneNYC 2050”, https://climate.cityofnewyork.us/reports/onenyc-2050/
[11]https://database.aceee.org/city/new-york-city-ny
[12]“CHP 2025 Climate Plan”, https://kk.sites.itera.dk/apps/kk_pub2/index.asp?s=CPH%2025
[13]“Bicycle Strategy 2011-2025”, https://kk.sites.itera.dk/apps/kk_pub2/index.asp?mode=detalje&id=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