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 Li - 2021 Green Supply Chain Climate Action Forum

2021年绿色供应链暨气候行动论坛于10月21日在北京顺利举行。论坛上,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了第八期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以及全新升级的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显示一批中外企业在双碳目标引导下开始相向而行,积极推动自身和供应链减污降碳。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博士受邀发表了视频致辞。

以下为方莉博士致辞内容:

世界资源研究所从1998年开始开发温室气体核算的方法学和体系的设计。2011年在中国发布了温室气体核算的方法学,现在这个方法为全球广泛使用,许多咨询公司以此开发新的工具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益。马军老师领导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团队更加聚焦无法支付巨额咨询费的小微企业,开发了快速核算工具,切实帮助这些企业绿色转型,做出了开创性和卓越的贡献。

在中国宣布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后,IPE又快速地抓住了机会,强化了绿色供应链指数中的碳排放的内容。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召开之前,在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提交其强化的国家自主贡献和长期温室气体排放发展战略之前,也是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之后,发布2021年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和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实践已经证明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政府、企业、公民和社会的单独行动都难以实现公约的目标。必须动员全社会采取共同的行动,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变革。如果我们谈到供应链,供应链的管理是连点成线,连线成网。

在数字化时代信息技术方面,信息技术方式的快速进步可以成为促进社会系统性变革和全球治理的新工具和新抓手。首先供应链连接着中国和全球,实现全球资源的高效配置,延伸出国界的复杂的供应链,可以让不同的法律、文化和资源禀赋的地域协作起来。

绿色供应链还连接着企业的上下游,可以让品牌企业发挥核心领导力,带动上下游作为整体,采取环保和低碳行动。绿色供应链还连接着生产者和消费者。公开的数据,让消费者深入了解企业产品全链条的环境表现,可以理性地做出消费的选择。绿色供应链指数的核心是连接人和自然,是评价人类的生产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是对人的行为的评价,也是人如何对待自然的选择。

展望未来,疫情中,全球供应链承受着巨大的考验,各国对供应链管理越来越重视。供应链的安全、稳定、韧性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中国商务部等8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一些省份还建立了供应链链长制度,保障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和可持续。

绿色应当成为供应链管理的重要内容,予以协同考虑,因为绿色将更长远地影响到供应链的稳定。习主席在COP15大会上说,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对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要携手同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处于全球供应链的核心地位,是120多个国家的最大的贸易伙伴。绿色供应链指数让大家容易地看到自身的行为对环境的影响。中国有机会通过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影响全球的供应链的发展方向。供应链指数的发布为我们观察世界提供了新视角,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开发了新工具,找到了新抓手。

在近期的中欧领导人对话会上,韩正副总理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蒂默曼斯(Timmermans)副主席达成了一致,在森林资源保护及可持续管理、可持续供应链、打击木材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领域的合作,以支持减少全球的毁林。我觉得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决策,把生物多样性和气候治理用供应链的方式管理起来,将产生双重效益。无论是温室气体排放的测算,还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数字化,以及气候治理,都为供应链管理带来了新机遇。绿色供应链也将为全球治理提供新工具,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端。世界资源研究所愿意与各位合作,特别是与IPE合作,提供我们的数据平台,将中国探索出的新方法和理念不断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