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FECO)于6月13日以线上形式共同承办一场“绿色供应链:全球治理与发展新机遇”主题论坛,探讨全球食物、能源供应链和产业链安全与绿色发展,全球绿色供应链顶层设计与多方行动方案,以及绿色价值链助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

国和会

本次活动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国合会3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题论坛之一。在年会成果发布会上,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共同发布《可持续农食系统——实现中国粮食和气候安全目标》报告,作为2022年国合会专题政策研究的成果之一。

可持续报告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专题政策研究报告》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国合会委员、世界资源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尼鲁达·达斯古普塔就农食系统可持续转型、供应链安全稳定和绿色发展等议题致开幕辞。
魏仲加

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在主题论坛致开幕辞 

zhangyujun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在主题论坛致开幕辞

阿尼鲁达·达斯古普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及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局势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了冲击,尤其是能源和粮食供应链。为保障供应链安全平稳运行,我们需要向清洁能源过渡,改变生产、分配和消费方式,保持农业贸易畅通,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构建绿色供应链。中国在其中的作用十分重要,中国采取的积极行动和国际合作能够助力世界更好地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而构建绿色食物供应链也有助于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

ani

国合会委员、WR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尼鲁达·达斯古普塔在主题论坛致开幕辞

国合会可持续粮食供应链专题政策研究项目外方组长、世界资源研究所常务董事克雷格·汉森基于本次国合会专题政策研究报告,梳理了中国农食系统转型对实现粮食安全与碳中和目标的意义,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craighanson

国合会可持续粮食供应链专题政策研究项目外方组长、WRI常务董事克雷格·汉森发言

论坛上,来自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国际金融论坛、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东京大学的相关代表及国合会特邀顾问围绕绿色供应链相关话题进行研讨。

嘉宾

与会嘉宾围绕绿色供应链相关话题进行研讨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主持了以“绿色供应链:全球治理新机制”为主题的专题研讨,并根据与会嘉宾分享的观点与建议作总结发言。

fangli

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主持专题研讨并作总结发言

一、推动供应链安全稳定与绿色化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绿色供应链为全球治理与发展带来新机遇。构建绿色供应链既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也需要技术、信息、人力、财政、资金等资源的支持。同时,绿色供应链还需要建立系统化的管理模式,将不同国家、不同政策系统、气候与生态、软性与硬性供应链、生产端与消费端有效连接。中国是全球贸易大国,在全球治理体系构建,特别是绿色供应链体系构建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粮食安全、气候、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实现。

二、推动农食系统可持续转型,助力实现粮食安全与碳中和目标

国家层面,制定实施国家农食系统转型战略,建立健全温室气体监测核查机制,加强农业固减排固碳关键技术研发应用;财政金融方面,调整农业财政的激励与市场融资措施,取消负面补贴,纳入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对农业绿色技术的研发投入;社区和公众方面,推广健康可持续的饮食习惯与消费行为,通过食品包装、标识等方式,推动绿色消费与可持续生产结合;企业方面,鼓励企业在农食系统转型、供应链创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加强金融支持

加快建立市场化机制,纳入环境自然资本价值,完善市场定价体系,构建可持续投资与贸易体系。同时,加强信息披露,从全产业链角度提供透明化、可追溯、可标识、可互认的数据。此外,还应充分发挥金融投资作用,推动绿色供应链建设,加强多方合作,关注绿色、循环和生物经济模式,借助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机制(PBF),推动和发挥金融的力量推动农食系统与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发展。

四、加强政策协调与国际合作

无论是供应链还是农食系统的可持续转型都需要加强政策协调与国际合作,协调粮食安全、“双碳”目标、生物多样性保护、公共卫生、污染防治等领域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

来自有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NGO、学术界、工商界的百余名中外嘉宾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