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损失与浪费造成的经济损失与环境影响受到全球广泛关注。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三分之一的食物被损失或浪费,带来约94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造成全球8%的温室气体排放[1] 。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表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局势下,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饥饿危机。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对粮食安全的意义格外重要。联合国已将每年9月29日设立为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并于去年召开粮食系统峰会,呼吁提高节约意识,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

CCFA新闻图

图源:CCFA新消费论坛

2022年8月1日-3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22中国连锁餐饮峰会在重庆召开。会议期间,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开展的“连锁企业减少食物浪费助力低碳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研究项目”正式启动。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食物与自然资源部部门主任付晓天、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大健康部主任吕菲出席项目启动仪式。来自宜家、美团、清华大学、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IVL)等项目合作伙伴代表共同出席项目启动仪式。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高度重视食物浪费问题

  • 法律与政策方面:中国于2021年出台了《反食品浪费法》,随后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构建反食品浪费长效机制;

  • 交流合作方面:中国在2021年召开的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发布了《济南倡议》,大力倡导可持续生产与消费模式,共创零饥饿世界;今年二十国集团会议上提出的“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强烈呼吁多方行动,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保障粮食安全。

此外,《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也明确制止浪费行为和不合理消费,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这意味着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不仅有助于保障粮食安全,还将与气候目标实现协同增效。企业作为《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主体与中坚力量,减少食物浪费不仅有助其降低生产运营成本,还能贡献于国家粮食安全和气候目标

在此背景下,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共同开展关于连锁企业减少食物浪费的实践研究项目,旨在整合双方资源优势,加强业内交流,提升企业对减少食物浪费推动温室气体减排的意识与能力建设。

同时,该项目还将通过国内外政策法规实施现状梳理、最佳实践案例分享、减少食物浪费实施指南编写等方式,总结企业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的政策需求,帮助企业培养“目标—测量—行动(Target—Measure—Act)"方法学的意识,识别运营中的管控重点环节,采用适当方法或工具跟进食物浪费监测,提升企业精益管理水平,助力企业通过减少食物浪费实现自身减排与国家“双碳”目标的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