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七届会(COP27)于11月6日-18日在埃及召开,本次大会的愿景和使命概括为四大主题词——气候减缓、气候适应、气候融资、协同合作。

今天大会迎来首个主题日——气候融资。气候资金的充足性和可预测性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除公共资金外,需要调动更多私人资本投入到气候减缓和适应领域。此前,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通过了《2022年G20可持续金融报告》,支持和推动转型金融框架制定、金融机构净零排放承诺完善及可持续金融工具开发等相关工作。

金融机构不仅仅要实现自身运营的碳中和,更重要的是将实现其投资组合的净零排放,进而推动被投客户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为全社会实现碳中和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是企业和金融机构设定科学减碳目标和路径提供指导的工具方法之一。自2015年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和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共同发起成立SBTi以来,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近4,000(3,984)家企业和金融机构公开承诺设定科学碳目标,超过1,900家企业和金融机构批准设定了科学碳目标,其中1,480家企业和金融机构设定了包含近期和远期的净零目标。

SBTi已获得国际主流认可。2020年,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发布《气候转型金融手册》,在第三项关键要素中,推荐使用的情景与采用的方法论是SBTi。2021年,国际上广为认可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发布《关于披露与气候相关的指标、目标和转型计划》,明确提出使用经过SBTi认证的目标;同时,气候债券组织(CBI)在其白皮书《为可信的绿色转型融资》中提出设定以科学为基础的减碳目标是识别可信的转型金融活动的原则之一;此外,转型债券发行人也选择加入SBTi,设定科学碳目标,如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及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等。

关于金融机构设定科学碳目标,自2020年10月SBTi发布《金融行业科学碳目标指南》(试行版)以来,截至目前有140多家金融机构承诺设定科学碳目标,其中有20家金融机构批准设定了与1.5℃温控路径相一致的科学碳目标,包括英国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集团(Schroders)、法国邮政银行(La Banque Postale)、韩国KB金融集团(KB Financial Group)和瑞典私募股权公司殷拓集团(EQT)。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设定科学碳目标,以确保其与巴黎协定的目标保持一致,SBTi于2022年4月发布了《金融机构科学净零目标设定基础》,并预计在2023年一季度正式发布《金融机构科学净零目标设定标准》。

为便于中国金融机构更多了解SBTi,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与兴业研究公司共同完成了《金融机构科学净零目标设定基础》的中文译本,有望为中国金融机构制定碳中和目标及参与国际相关标准制定研讨提供参考。

金融机构科学净零目标设定基础
下载中文译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