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是人类文明和经济繁荣的基础。全球GDP的一半依赖于自然。然而受人类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诸多挑战。自1970年来,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鱼类的种群规模平均减少了68%。与气候变化议题相比,生物多样性问题尚未引起国际社会的足够重视。同时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报告指出,我们需要协同解决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并重视其带来的社会影响,以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

在此背景下,2021年10月包括世界资源研究所在内的13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 “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致力于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动员各利益相关方(尤其是金融机构)开展对话与合作,促进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增效。PBF发起至今,已获得多方广泛参与,已有包括金融机构、私营部门、学术机构、国际发展机构和社会团体等在内的56家机构,共同建立“工具与技术支持”、“资本与产品”、“政策与标准”、“能力建设”、“知识与成果共享”工作组,助力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短缺的问题,推动金融机构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全球治理,总结推广最佳实践,完善资本投资保护自然和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携手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巴黎协定》和《后2020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的实现。

 

COP27 生物多样性主题日

COP27大会将今天(11月16日)设为生物多样性主题日,旨在推动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陆地、淡水、沿海和海洋生态系统,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并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同时,资金支持是此次COP27大会上的主要议题之一。

生物多样性保护融资亦严重不足。报告显示,要在2030年前逆转自然生态加速恶化的趋势,世界各国和地区每年需要投入7220亿至9670亿美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在此背景下,PBF将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12月11日)举办“投资自然: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高层对话”,届时将发布“PBF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与“PBF蓝皮书”,邀请来自金融机构、国际组织、社会组织、研究机构、企业等多利益相关方代表,加强对话与合作,形成有效落实《后2020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合力。

 

投资自然: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高层对话

Pic

图源:CBD COP15官方

时间:蒙特利尔时间 2022年12月11日(周日) 14:30 - 16:00 / 北京时间 12月12日(周一)01:30 - 03:00

地点:加拿大,蒙特利尔

(更多相关信息请持续关注世界资源研究所发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