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发布《出行即服务(MaaS)实践指南介绍与案例集》(以下简称《报告》),为中国城市可持续出行框架下如何发展MaaS提出建议,进一步推动“双碳”背景下的绿色、共享、包容性出行。

“出行即服务”(Mobility-as-a-Service, MaaS)是一种新的出行服务理念,指“将不同方式的出行服务整合按需出行的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中”的一种服务(MaaS Alliance, 2017)。通过一站式的出行规划和支付等增值服务,为出行者量身定制高效、经济、低碳的出行方案。在城市发展MaaS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整合出行服务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提升绿色出行比例,进而推动低碳可持续交通的发展。

MAAS

《报告》详述了MaaS的生态圈及其价值与挑战;阐述在城市可持续出行框架下,如何对MaaS进行准备和评估、明确战略、制定措施,并进行实施和监控,以及具体的实施步骤。同时,《报告》选取全球10个MaaS实践案例,对其成功要素与特征进行分析,并从中识别出关键要素,最后总结案例为中国该领域带来的借鉴和启示,并提出建议。

MaaS生态圈

MaaS是一种基于公私合作(PPP)的出行服务模式。MaaS生态圈的参与方众多、种类多样,随着合作与商业模式的不同,其角色和作用也各有不同。生态圈的主要参与方包括:政府、MaaS平台运营商、出行服务商、金融机构、ICT技术/数据提供方、平台用户、研究机构等。

MAAS1

MaaS系统整合流程。图源:WRI

 

在MaaS生态圈中,政府主要通过政策引导等方式统筹各参与方,为MaaS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出行服务商指的是提供出行服务的企业,如公交、地铁、共享出行公司等;平台运营商需要整合各出行服务商的资源,为MaaS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一体化出行服务,并帮助出行服务商扩大市场、增加利润;金融机构为MaaS提供资金支持、促进企业之间的合作;而技术提供方则提供地图、大数据、支付等技术支持,保障MaaS平台的运营。

价值与挑战

发展MaaS的价值在于可以提升用户的出行效率和品质,鼓励更多人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推动公共交通导向的出行体系的变革,促进系统的数字化转型与开放共享,提高出行服务系统的稳定性。然而MaaS在中国城市的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未理清成功的MaaS商业模式,各地的运营模式差别较大,如何找到适合的商业模式将是MaaS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其次,MaaS生态圈参与者的共同参与、协同都有待进一步提升。最后如何建立完善的监督、治理体系更是MaaS实施过程的重中之重。

如何规划与实施MaaS

只有把MaaS的实施与发展放在可持续出行框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MaaS的整合优势,确保其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相一致,同时避免复杂的行业生态带来的利益冲突和资源浪费。

MAAS2

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SUMP)框架下实施MaaS的步骤。图源:(见图水印)

参考欧洲智能交通协会发布的报告《MaaS和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MaaS and Sustainable Urban Mobility Planning),成功的MaaS规划与实施需要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与评估

联合各个参与方建立团队与工作机制;确定总体MaaS规划框架;分析基本出行情况;制定工作计划与时间线。

第二阶段:制定战略

在前期基础上,构建并整体评估MaaS未来愿景;为MaaS的实施设置目标与战略;设计MaaS的评估指标。

第三阶段:制定措施

基于MaaS战略,制定详细的实施措施和方案;与相关方讨论措施并达成共识;制定实施方案与各方职责。

第四阶段:实施与监控

实施阶段包括:采购服务并协调各方行动;监督项目进展并进行调整;分析阶段性的成功与失败经验,寻找解决方案,为下阶段做准备。

成功要素

我们对全球10个MaaS案例进行了分析与总结(包括:赫尔辛基、日本、北京、新加坡、广州、洛杉矶、瑞典、荷兰、悉尼、安特卫普),提炼出其中关键的成功要素

战略与目标:

MaaS成功的首要因素是主要参与方需制定明确的愿景与目标,并对实施战略达成共识。愿景与目标务必与当地政府整体战略(例如可持续出行)保持一致。

商业与管理模式:

虽无一定之规,但参与方之间事先对合作模式达成共识是必须要素。同时,结合当地政策与投资环境、出行文化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以确保商业上的可持续性。

数据共享:

数据共享和标准化是MaaS成功的关键。需要地方政府(或有影响力的企业)牵头,与参与方一起对共享标准进行定义并达成共识,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推进数据共享。

融资模式:

政府和私营机构要确定投资的比例以及角色,选择合理的融资模式有利于MaaS的实施达到预期目标,确保发展方向和运营模式的商业可持续性。

票价与市场定位:

目标客户定位及相应票价都需要与参与方共同商议。重构补贴机制,用于鼓励一体化绿色出行、平衡低收入人群、公共服务能力薄弱地区。对套餐进行合理定价,保证对于用户的吸引力。

政策/法规/标准:

政府通过制定技术标准、法规、政策等手段为MaaS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确保在初始阶段建立起健康良性的MaaS生态圈。

对中国城市的启示

1. 制定绿色低碳、具有包容性的MaaS战略

MaaS的发展应当与国家总体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契合,把推动绿色低碳出行放在首位;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MaaS服务,适当限制对私家车的依赖;提升MaaS的包容性和平等性目标,使其对弱势群体更友好。

2. 培育MaaS生态圈

倡导MaaS生态圈中各方参与者成立MaaS联盟。可以由政府或有影响力的企业牵头成立联盟,明确各参与者的角色和责任,促进生态圈中各参与方共同推动新出行市场和MaaS生态圈的发展。

3.寻找多元化融资方式与金融创新

考虑政府主导的早期融资,通过资金鼓励用户更多选择MaaS平台上的绿色出行方式,并帮助初创企业建立可盈利的模式。同时,与碳市场相结合,鼓励金融创新,推动商业、金融机构参与到绿色出行、碳普惠机制中,为绿色可持续MaaS发展赋能。

4. 推动立法与数据共享

立法可以着重针对数据开放/共享以及放松管制,以消除体制以及合作上的壁垒。同时,政府与MaaS参与方需积极参与政策标准制定的过程,为决策者提供政策建议,为MaaS服务建立政策保障。

5. 开展示范工程与挑战赛并进行评估

MaaS示范工程或挑战赛可以政府为主导,或通过民间方式由地方政府、企业或行业协会发起、组织和推进。挑战赛可以促进生态圈形成,并吸引投资。在MaaS实施之中和之后,城市需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其影响效果进行定性、定量相结合的评估,提升企业服务质量。

6. 挖掘服务场景和用户群体

MaaS的实施与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城区可以建设集约化出行为主体的MaaS服务,乡村地区可以建设以提高可达性为目标的服务。挖掘场景方面,参与方不一定局限于交通企业,用户也可以考虑针对企业用户的2B服务,通过有影响力的社区开发商、商业企业推动MaaS的局部试点,从而提高其在经济上的可持续性。

bike

摄影师:宋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