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aS是一种新的出行服务理念,是指“将不同方式的出行服务(包括公交车、地铁、网约车、共享单车、出租车、轮渡等),整合进按需出行的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中”的一种服务,通过一站式的出行规划和支付等增值服务,为出行者量身定制高效、经济、低碳的出行解决方案。

智慧共享出行与国家低碳可持续发展战略相一致。在中国未来交通发展中,推动绿色低碳出行,将成为MaaS发展的动力及主要原因之一。中国近几年逐渐重视MaaS的探索和发展。交通运输部及很多城市都将推广MaaS等智慧出行纳入到综合交通规划中。

然而,MaaS在全球仍然是较新的概念,其发展也面临一些痛点。参与方对MaaS本身的概念还比较模糊。目前,北京的MaaS平台和广州等试点都对MaaS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探索,欧洲MaaS案例相对较多,但各国的实践都处在初期阶段,也各有经验和不足。因此,借此契机,我们整理国内外实践经验,对MaaS的规划与实施框架进行总结,并给出关键的成功要素与建议。

本报告详细阐述在城市可持续出行的框架下,如何对MaaS进行准备和评估、明确战略、制定措施,并进行实施和监控,并介绍实施MaaS的关键步骤与核心行动。同时,报告选取全球10个MaaS实践案例,对其成功要素与特征进行分析,并从中识别出五个关键要素。制定明确的目标与战略,并通过多方合作对这些要素进行确定,是全球MaaS案例成功的共性,可以得到广泛借鉴。最后,报告给出对这些案例中国的借鉴和启示,并提出建议。

报告结构:

  • 第一章:MaaS的基本概念、生态圈、合作模式,以及在中国实施MaaS的机遇和挑战。
  • 第二章:规划和实施MaaS的4个关键步骤。
  • 第三章:选取全球10个MaaS案例,从参与方、目标战略、商业模式、数据共享、融资模式、法律法规等方面总结成功要素。
  • 第四章: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对实施MaaS提出具体的建议和参考方案。
  • 附录:MaaS全球实践案例集,总结案例特色及成功经验。